【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持续推动学院师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热情,更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学习“四史”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广大师生的一门重要必修课,把开展学习“四史”系列活动作为学院党委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举措,要抓实抓好此项活动。全院师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营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四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以史为师,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作为全院师生的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促提升,坚定育人为本。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将育人与教学科学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改革发展,紧密围绕“人工智能+农业特色”的发展大局,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根本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培养智能农业领域拔尖人才。

(三)致未来,坚定担当本色。作为新时代教师,不仅要学好、讲好“四史”,更要担负教书育人使命,围绕更要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转变教育方式,要善于设疑引思,让学生在“四史”的学习实践中去思考、去探索。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学好“四史”,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迸发青春活力,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篇章,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三、学习内容

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著作,把学习“四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四、重点措施

(一)点面结合提升学习广度、深度

以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依托,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展、学习论坛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四史”,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团学组织、团组织层面,通过交流分享、红色观影、知识竞赛、主题研讨、主题辩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四史”,增强学识涵养,担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二)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教育活动

结合重要历史纪念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持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十ー”国庆节,重点开展学习新中国史活动,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通过文件学习、红色观影、英雄事迹分享等弘扬抗美援朝时代精神。在国家公祭日,通过主题活动传递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在“七一”党的生日,重点开展学习党史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以及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寻访活动等。

(三)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南京是一座“红色之城”,它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和伟大开端,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可利用南京的红色革命地图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到红色革命旧址、纪念场馆和教育基地实地进行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学院党委将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寻访南京军区军史馆、颐和路社区将军馆、南京工运纪念馆等红色场所,走访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触摸红色印记,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通过将“追寻红色记忆”走访活动融入“四史”学习中,引导广大师生铭记革命先烈,不忘过往,砥砺奋进。

(四)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教育效果

探索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教育效果。举办“历史长廊”展,通过文字、图片的形式展示历史时间轴上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师生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同时,举办“历史明信片”活动,邀请师生以自己印象深刻的历史故事为原型绘制明信片,挖掘更多的历史故事,走近历史,铭记历史。举办“历史信箱”活动,通过写给历史人物的一封信,引导学生重温历史故事,并以历史人物的伟大事迹勉励自己,做到学“四史”,致未来。依托“AnyAI”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史韵流声”专栏,邀请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以及自愿报名的学生进行红色经典朗读,推出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音频作品,打造学院的“四史”学习品牌。

(五)做好制度保障提升学习热情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动员全院师生以“四史”学习教育平台为依托,通过每日答题和PK答题的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浓郁氛围。以党支部、团支部集中学习为抓手,注重营造学习氛围,同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推动全院师生理论学习常态化。建立学院评优机制,表彰“四史”学习先进个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以及答题技巧,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全程抓好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学院党委将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层层传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2.坚持分类施策。把青年教师,青年党员、青年团员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进一步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督导检查。学院党委定期对基层党支部的“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把“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基层党支部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学院团委定期对基层团支部的“四史”学习教育进行督查,考虑纳入基层团支部考核建设指标中。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