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6000年的农业文明遇见3000年的钢铁文化!南农淬炼时代新青年

2023年03月24日 17:01:50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af3047f37b49bc8db6041d439643b0 45605759 2023-03-24 17:01:50 /a/20230324/5eaf3047f37b49bc8db6041d439643b0.shtml

  “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时间最久的是钢铁时代,‘铁犁牛耕’论证了工业文化遗产与农业文化遗产的关系,铁器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使得农业科技有了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也是农用动力的一次革命。”3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化遗产专业的同学们在梅钢股份有限公司钢铁文化长廊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现场课。科学技术史学专家、学院院长卢勇带领同学们跨越3000年从陨铁漫谈到炼钢,还原人类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在乡野调研中感受遗迹的温度,形成对中华文明理解的深度。

  在梅钢厂史陈列馆,学院党委书记李日葵用一堂《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弘扬者》浸润式微党课,带领学生们切实感受了梅钢文化传承的红色基因。李日葵激励在场的青年学生,要深刻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在科研之路上深耕文化的现实价值,开创文化新形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据了解,此举是南农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与梅钢股份有限公司展开的深度校企联合育才行动,校企双方分别合作共建中国地标梅钢文化研究基地、“党建+”梅钢文化教育基地、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将通过‘党建+’的全新形式拓展党建工作载体,引领学科交叉融合,凝聚师生成长奋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李日葵表示。

  “触摸着梅钢斑驳的红砖高墙,了解梅钢人艰苦奋斗又富有激情的历史,感觉浑身都充满力量。” 文化遗产专业二年级学生陈琳说,活动让自己实地认识到文化遗产内涵的丰富性和深刻性,希望自己将来能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中国现代史学理论建构,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

  南农科学技术史学科点点长盛邦跃表示,此次与梅钢的校企深度共建,是人文学院、科技史系以及文化遗产本科专业的一件幸事,是探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是构建“新文科”视角下校企联合教学、联合培养人才的新路径。“我们此次合作的圆满成功,也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在人才供需,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王誉茜  赵烨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