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网】2023年国家梨产业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2023-1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耿献辉 赵烨烨 李雷 图片:

11月29-30日,2023年国家梨产业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与试验站专家、果农、企业及政府职能部门代表等近100人参会。大会同时开通线上直播,1270人在线观看了大会。本次大会由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和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大会围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新三品一标”,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促进我国梨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进梨产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提升我国梨产业竞争力,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荣顺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荣顺在致辞中指出,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组成的新“三品一标”,已成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工作抓手。他表示,此次大会聚焦梨产业产后环节,促进全国同行交流合作,助力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生重要且积极的影响。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立足资源禀赋,强化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推动果业走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绍铃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绍铃致辞并作大会主旨报告《梨产业现状分析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路径探讨》。张绍铃表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梨生产国,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建设15年来,在引领我国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梨产业发展应是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梨生产环节之后的贮藏、加工、销售等环节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张绍铃指出,面向未来,我国梨产业发展需要解决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问题,稳定栽培面积,调整品种结构,调整区域结构,提高果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产业化程度。张绍铃还分享了转变梨生产经营方式和理念,优化及调整品种结构,更新栽培方式,更新生产技术,推进梨园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改造低效梨园,创新保鲜及深加工技术,培育创响知名品牌,促进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技术成果的高效转化等引领我国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大举措。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作题为《品牌如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大会主旨报告。韩一军介绍了立足国情农情,探索中国特色的农业品牌建设与发展之路。他表示,对标乡村产业发展需求,丰富农业品牌内涵,乡村服务品牌需要予以充分关注,农业品牌的引领作用也愈加重要。同时,渠道品牌也是农业品牌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遵循品牌建设规律,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要实现质量是前提,标准是基础,主体是关键,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营销是抓手,监管是保障等“七手共抓”。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樊宝洪作题为《江苏农业品牌建设的实践与政策启示》的主旨报告。樊宝洪指出,近几年江苏省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品牌强农 营销富民”工程和《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创新“品牌打造—营销增值—消费促进”的农业品牌赋能机制,构建江苏农业品牌体系框架。樊宝洪表示,好的品牌名称要“好识别、好记忆、好传播”。他对好品牌名称提出了基本要求,对打造农业品牌的基本原则和操作要点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焕玲作《中国果品市场的新变化》的主旨报告。报告阐释了我国果品产业的定位,从供给、价格、消费、渠道、贸易视角分析了果品市场的变化,并对我国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从优化供给、控产提质,洞察消费需求,整合行业资源,重构供应链体系,关注果业新势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上,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次发布2023年“十佳梨区域公用品牌典型案例”。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从各综合试验站组织申报17个梨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中评选出蒲城酥梨、隰县玉露香梨、阳信鸭梨、宁陵酥梨、广安蜜梨、百里洲砂梨、条山梨、辛集黄冠梨、砀山酥梨、库尔勒香梨等十大品牌典型案例。

据介绍,围绕十大品牌案例,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组织近百名团队师生,从2023年6月份开始,耗时5个月,行程2万多公里,跑遍十大品牌案例所在产区,在全国深入调研“十佳梨区域公用品牌典型案例”,在占有大量访谈与调研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扎实的数据分析与案例研究,最终形成20万字的《2023年国家梨产业十佳区域公用品牌典型案例研究报告》。

据悉,大会还将针对梨产业发展实践中紧缺的梨产业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技能,组织相关专家和典型企业为与会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梨产业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技能培训。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璐、优果联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梨事业部经理黎召云、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创始会长杨维龙、江苏“焦溪丹丹梨”品牌创始人吴丹凤分别分享题为《农产品包装设计与视觉营销》《优质水果品牌管理与新零售渠道建设》《如何打造知名生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梨农三代传承:丹丹梨品牌建设与电商营销》等来自产业第一线的关于梨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的知识与技能“干货”。(耿献辉 赵烨烨 李雷)

原文链接:

http://js.news.cn/20231130/d98cb5235df44c16a0fb0aabb34750d9/c.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王子睿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3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