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王源超、张绍铃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05-31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姚雪霞 图片: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表彰的决定,我校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园艺学院张绍铃教授分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王源超教授长期从事大豆根腐病的成灾机理与绿色防控技术研究,系统解析了根腐病菌与寄主大豆的互作机制,提出了病菌致病的“诱饵模式”和植物“分层免疫”等植物免疫学新概念,阐明了细胞膜受体蛋白RXEG1识别病原菌核心致病因子XEG1激活植物免疫的作用机制等。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神农英才”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担任PLoS Pathogens、MPMI等6种杂志的高级编委,以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Article)、Nature、Plant Cell、Nat comm.等高水平论文160余篇,其中6篇ESI高引论文,被引用600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大北农植物保护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农业科研重大进展和中国科研代表性成果,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8项,制定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4项。

张绍铃教授40年来致力于梨分子遗传基础、种质创新及栽培研究与应用,同时面向经济主战场主动将自身科研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取得瞩目成效。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以第一发明人获中国及美国授权发明专利53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75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Genome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占世界梨领域高水平文章的7/10;SCI论文和专利数量的个人排名均居世界第一,引领国际梨科技前沿。他牵头绘制世界首个梨基因组及遗传变异图谱和蛋白组全景图谱,构建梨高效育种技术体系,育成优质、早熟、自交亲和等综合性状优异新品种8个,在梨产区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发明及创建梨“倒个形”等高光效树形、液体授粉及果实脱萼等12项新技术,其中液体授粉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脱萼技术提升新疆库尔勒香梨经济效益1元/公斤,实现梨产业提质增效,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周期为3年,2017年开展首届评选表彰,2020年开展第二届评选表彰。“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0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