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南农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2023-05-13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作者:党委组织部 图片:

5月11日起,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春春,所有在宁校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荣顺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春春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保证,发挥着把握方向、引领发展、驱动发展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处级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的高低,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适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王春春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层面对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来深刻认识开展本次培训的重大意义。

王春春指出,全体处级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能力和素质,重点做到“四个强化”,达到“四高境界”: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涵养“高尚”的品德,必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和为民服务的公德,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党性修养,树立“高远”的信念,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在防范化解风险、破解改革难题的过程中,树牢信念、作出贡献、体现担当。三要强化实践锻炼,锻造“高超”的本领,必须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实干作示范、以实干聚合力。四是强化建立新功,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提升总结经验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王春春要求,全校上下要树牢责任意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统筹协调做好我校干部教育培养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干部队伍教育培养的长效机制。

在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中,培训班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委党校等众多校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了六场报告,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江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多个模块的丰富内容。

中共中央党校郝栋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首场报告。报告从举新时代思想伟大旗帜、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与伟大实践,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等内容。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作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江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全面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总结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演变历程,并立足党的教育方针,围绕高校人才培养五大理念提出了“确立培养目标、构建知识结构,形成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严把毕业标准”的高校人才培养基本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荣顺作题为《以学正风守廉奉公奋发有为——以高质量履职尽责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用8个中国大学改革的关键词阐述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全体处级干部要准确把握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并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深入推进的三个方面工作。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蔡宗溢副教授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的报告。报告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引入主题,用生动的语言系统解读了“四个自信”的内在关联,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脉络,介绍了文化自信的核心内涵,以及新时代如何提升文化自信的路径启示。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武星教授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报告结合丰富的党史文献,从伟大建党活动孕育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民族复兴之路等方面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和发展传承以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作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报告。报告从中国模式的强大制度优势谈起,深刻阐明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遵循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集中培训中,全体处级干部观看了“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特色宣讲,在宣讲中校内外8位中青年学者,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8个方面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十年伟大成就和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作出的科学战略部署。同时,9个小组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了首场专题研讨,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培训,除3天集中学习以外,还设有自主学习、网络学习、分组讨论和现场教学等多个培训环节。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21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