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群众(决策资讯版)】陈发棣: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2023-03-28 来源:群众 作者:陈发棣 图片: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江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关键支撑和重要保障。

锚定目标,深刻认识农业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其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对于江苏建设农业强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建设农业强省的应有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放眼全球,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愈发成为世界农业强国的鲜明特征。江苏农业产业类型较为齐全,科技创新实力积淀雄厚,筑牢了农业大省向强省迈进的厚实家底。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刻,必须坚持立足国情农情省情,发挥好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加快推动农业强省的伟大实践中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学习科学技术,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当前,江苏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较高,粮食产量连创新高,但同时也存在科技成果供给尚显不足、农技推广服务不够全面等现实挑战。因此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关口,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畅通农业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有效渠道,以科技强农、助农、兴农、富农的务实举措,助力江苏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江苏农村人居环境、拓宽江苏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羽翼,赋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之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大潮中,以智慧农业、生物育种、基因工程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科技持续孕育革新,成为推动全球农业发展的强劲引擎。江苏农业科教优势明显、实力雄厚,是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地,但在种源自主可控、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等领域,仍存在“卡脖子”难题亟待突破。因此,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推动江苏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迫切需求。

多点发力,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关键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研协同攻关,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颠覆式技术创新,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时刻牢记职责“担使命”。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江苏农业科技创新主体资源丰富,拥有农业科研机构35所、涉农专业本科高校17所、涉农高等职业院校18所,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97家,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的使命。一是在科研方向上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全省创新链布局,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在科研组织方面构建重大任务牵引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组织模式,集中力量把碎片化、自由式的科研探索之路带向有组织、有效率的强省奋进新征程。

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打造自立自强“新高地”。江苏省委今年一号文件强调,要用好科技“利器”,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是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加大对涉农领域基础研究项目的重点扶持和政策引导,鼓励科研人员在农业科学的前沿地带和关键领域发现重大原始问题,力争突破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理论和底层原理。二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前瞻部署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重点加快生物育种、耕地保护利用、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农业等颠覆性农业技术领域研究。

紧盯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以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生产实际问题为牵引,优化配置创新要素,加快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全链条有机衔接。一是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有效助推农业科技成果的高质量供给与高效率转化。二是加强校地、校院、校所、校企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科技产业园、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成果转化平台,让科研新发现、新成果、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落根大地,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开花结果。

强化保障,持续优化农业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

推动农业强省建设行稳致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才的智力支撑,离不开制度的坚强保障,要将各类资源要素汇聚到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上来,将江苏建设成为彰显历史底蕴、引领乡风文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农业科技创新,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立志服务“三农”、勇于开拓创新、攀登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在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农业科技创新,要汇聚人才合力。农业科技创新的根本在教育、在人才。一是重视农业人才培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涉农高校开展人才培养长周期项目计划,布局设置一批国家紧缺、江苏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专业。二是加强农业人才引进力度。依托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园、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和高水平涉农高校院所优势,大力延揽汇聚高层次农业人才。三是强化农业人才待遇保障。关心关爱基层农业工作者,在收入水平、成长发展、生活条件等各方面提供激励政策与良好保障。

农业科技创新,要夯实制度基础。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有效保障。一是完善农业领域科学研究稳定支持机制,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资金撬动作用,推动财政对农业科研的投入倾斜,鼓励涉农高校、院所和企业加大自身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研究,多维发力塑造农业科技竞争的资源优势。二是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保障机制,搭建农业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平台,支持涉农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将优异种质资源、重大科研成果和高价值专利引入到农业企业、推广到田间地头,持续畅通“科技特派员”“科技小院”“双线共推”等科教文卫行业人才下乡服务通道,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

原文链接:

http://www.qunzh.com/qzxlk/jczx/2023/202306/202303/t20230321_102854.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93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