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草莓采摘机器人 火焰土壤消毒机 南农大自主研发多款草莓智能农机亮相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杨滢 崔善鹏发稿时间:2023年03月28日

近日,一款草莓采摘智能机器人选择性收获机器人 亮相江苏南京。

该款草莓采摘智能机器人采用了视觉和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在工作过程中,它能够准确识别成熟的草莓,使用机械臂和夹爪等工具进行采摘,最后将草莓放置在收集箱中。和人工采摘相比,草莓采摘机器人不仅可以全天候作业,缩短采摘周期,并减少人工采摘时对草莓造成的损伤,从而提高草莓的品质和产量。

另据了解,用于土地起垅消毒的“精旋火焰土壤消毒机”也随之问世。该设备可以在草莓收获后的大棚地里进行作业,一次性完成土壤的旋耕、消毒、起垄等过程,其中消毒是通过点燃的喷火枪对旋耕起来的土壤进行瞬间高温加热,杀虫灭菌。该机器采用了精旋火焰技术和双层波形板技术,可以将土壤温度瞬间升高至 100 度以上,杀灭草莓地内的病虫害和草莓残根。

这两款机器是南农大工学院瞄准草莓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的科研项目成果,同时也是国内首个专为草莓生产种植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开发的系列农机装备。目前草莓采摘仍以手工为主,这两款装备的进一步熟化、应用和推广,将为江苏省草莓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总台记者 杨滢 崔善鹏)

视频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944775811233240878&track_id=869253DE-01F1-4C30-B076-09B132B45011_701671589249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