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人文学子“党建+”淬炼“钢铁意志”的时代新青年

当6000年的农业文明遇见3000年的钢铁文化

2023-03-25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王誉茜 赵烨烨 图片:朱飞

“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时间最久的是钢铁时代,‘铁犁牛耕’论证了工业文化遗产与农业文化遗产的关系,铁器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使得农业科技有了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也是农用动力的一次革命。”3月22日,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化遗产专业的同学们在梅钢股份有限公司钢铁文化长廊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现场课。这是学院与梅钢股份有限公司展开的深度校企联合育才新行动。校企双方圆满建设落成中国地标梅钢文化研究基地、“党建+”梅钢文化教育基地、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基地。

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点点长盛邦跃,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副部长熊富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承保,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日葵、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卢勇等出席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现场。

在钢铁文化长廊,卢勇带领同学们跨越3000年从陨铁漫谈到炼钢,还原人类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在乡野调研中感受遗迹的温度,形成对中华文明理解的深度。

在梅钢厂史陈列馆,学院党委书记李日葵用一堂《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弘扬者》浸润式微党课,带领学生们切实感受了梅钢文化传承的红色基因和宝贵精神。从周恩来总理的“早日抢出梅山铁”的殷殷嘱托,到梅钢工人们“抢焦夺铁”的辉煌成就,以及梅钢“两于一入”“三治四化”的城市钢厂担当的发展与创新。李日葵激励在场的青年学生,要深刻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在科研之路上深耕文化的现实价值,开创文化新形态,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盛邦跃表示,此次与梅钢的校企深度共建,是人文学院、科技史系以及文化遗产本科专业的一件幸事,是探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是构建“新文科”视角下校企联合教学、联合培养人才的新路径。我们此次合作的圆满成功,也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在人才供需,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文化遗产专业二年级学生陈琳说,一堂专业现场课和一堂现场微党课让自己真切感受到文化遗产内涵的丰富性和深刻性,希望自己将来能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中国现代史学理论建构,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

熊富强表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推动红色文化育人的重要形式。梅钢文化教育基地作为江苏省第四批党史教育基地,有着非常深厚的红色底蕴,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借助“党建+”模式,积极探索校企党建资源共建和红色文化共享是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今后,学校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强化联学共建模式,拓展党建工作载体,进一步提升时代新人育人实效。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12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