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大田作物生长模型与智能决策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03-24 来源:农学院 作者:邵丽萍 图片:

3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田作物生长模型与智能决策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赵春江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胡小鹿、项目流动专员杨振,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出席大会,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10家项目承担单位相关研发人员及农学院30余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丁艳锋教授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致辞,对项目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的长期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将切实履行好项目主持单位的各项责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支持项目运行,规范过程管理,同时也希望项目各成员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研究任务,推动我国数字化模拟与智能化决策技术的快速发展。

胡小鹿从专项总体情况、管理思路、管理要求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管理要求,希望项目组处理好“做学问与做贡献、做研究和抓管理、专业精深和跨界融合、支撑与引领”四个方面的关系,提升专项实施整体效能。

会议上举行了项目咨询专家聘任仪式,赵春江院士受聘为项目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唐华俊院士和曹卫星教授受聘为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韩鲁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山东农科院阮怀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受聘为委员,丁艳锋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组颁发了聘任证书。

咨询委员会主任赵春江院士强调,项目实施要“前面有计划、中间有执行、最后有结果”,并从创新成果的落地应用、各单位间的协调合作、项目经费的支出、数据资料的积累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为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保障成果落地提供了遵循。

项目负责人罗卫红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自课题任务重点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进一步厘清了项目的实施重点和技术路线,明晰了技术指标、创新成果、应用示范等关键问题。最后,罗卫红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规范过程管理,加强课题单位之间的合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据悉,该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牵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实施。项目针对作物生产精确管理与智能决策过程中模型算法的生理生态机理不足、智能决策平台实用性弱、精确管理处方落地难等问题,面向大田复杂环境,以“机理模型构建-处方技术突破-决策平台研发-技术体系示范”为主线开展深入研究,预期成果将有效提升我国在大田作物生产精确管理与智能决策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8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