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方水稻品质提升与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03-21 来源:农学院 作者:刘正辉 图片:

3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方水稻品质提升与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部省联动项目启动会在南农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出席大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农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65位项目研发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准确把握我国南方水稻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态势,领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顶层设计理念,掌握国家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方法,会议邀请张洪程院士、丁艳锋教授分别作题为“我国大面积水稻栽培若干问题及其对策思考”“均衡性与产量品质协同”的主旨报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会计师邹有鑫作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注意事项”的财务管理报告。

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顾冰芳从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项目实施的重点目标任务和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等三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和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卢成达从标志性成果培育、应用场景展示、课题之间协同、财务档案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意见。农学院刘正辉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顾问专家组厘清了本项目实施的重点任务和技术路线,指明了技术创新、考核指标、成果凝练、工作宣传等关键问题的解决路径。

为促进项目成果落地生根,助力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本项目由米业龙头企业和稻作技术研发优势团队牵头,联合稻米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等23家单位,组建了南方优质稻米科技创新联合体。会上,张洪程院士和丁艳锋教授为联合体进行揭牌仪式。

丁艳锋教授提出,项目团队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部省领导和顾问专家的意见、建议,逐条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同时,要创新管理机制,有序开展现场观摩、总结交流等工作,按月度发布项目实施进展简报,重视标志性成果提炼与宣传,把经费管理放在突出位置。

据悉,本项目由我校牵头,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苏垦农发、金健米业、浙江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联合实施。项目围绕南方籼稻、粳稻生产系统的优化升级,以优质丰产协同的健康群体塑造为核心目标,借助作物生理学、植物表型组学、新材料科学和农业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创新精准农艺和智慧农机融合的关键技术与物化产品,助推南方水稻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和提档升级。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7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