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东台市档案馆助力我校学术研究

2023-03-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数字人文中心 图片:

3月14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人文研究中心负责人包平团队一行来到东台市档案馆,为研究“江苏地方物产”项目课题,查阅东台地方物产史籍资料。

此次通过查阅东台档案馆藏史志、地方特产档案等资料,对“东台陈皮酒”、“东台西瓜”、“许河冬瓜”、“南沈灶青椒”等地方物产的起源、发展、品牌有了深刻了解,对课题研究有一定借鉴作用。此前我市“东台陈皮酒”、“东台西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许河冬瓜”、“沈灶青椒”成功注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近年来,南农大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包平教授团队围绕我国古代地方志文献中的物产内容,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信息组织、知识化和可视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将我国宋代以来的地方志里记载的物产信息,以知识关联和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产出一批学术成果和文旅产品,形成了一套面向数字人文的全新的方法体系,创造了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包平教授表示:“这些物产中,每一种都有故事,一方水土生一方物产,一方物产育一方人,水网密布的江苏,造就了江苏独特的物产。东台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目前在江苏全省县级中位列首位,具有较高的研究意义”。

东台市档案馆将进一步挖掘本地物产地理标志产业内涵。坚持“传承一个地标,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14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