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淬炼“三农”初心 赓续奋进力量

农学院举办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新学期工作会议

2023-02-20 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 图片:

2月18日,农学院举行“坚持立德树人 瞄准科技前沿 引领‘三农’发展”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新学期工作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丁艳锋、董维春,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四川柯博康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柯建国、新疆神州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友、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汪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毕冬梅、南京朗博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成强,我校科学研究院、三亚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农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以传承之态,锚定“农业强国”目标

陈利根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农学院对学校建设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赞扬了农学院在农业强国建设、守护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业科技国际竞争力等领域所发挥的表率作用。陈利根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农迈入第三个甲子的历史起点,农学院要提高站位,增强忧患意识,主动迎接挑战。

陈利根就农学院如何做好未来建设发展,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踔厉奋发的决心,做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者,努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要以勇毅前行的恒心,做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带头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引领性贡献;三是要以矢志一流的雄心,做世界农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与国际、国内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全球影响与认可度。

陈利根勉励农学院教师,要在团结中聚合力、在奋斗中开新局,不断开创农学院的新辉煌,继续带头为实现南农人的光荣梦想而团结奋斗。

董维春作题为“跨越世纪的对话—南农作物学科简史与成功之道”的特邀报告。报告以金善宝、过探先、章之汶等先辈们爱农为农的事迹为例,通过对比世界各国农业教育的发展和中国农业教育的五次推进,系统讲述了作物学的发展历史,并将学校光辉历史与发展演进脉络嵌入到中国历次农业教育转型中,解读了学校在各个时期的光荣使命和突出贡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作物学学科探索奋进一流的成功之道,并从组织使命、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绩效陷阱、国际影响等八个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作物学学科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董维春强调,农学院师生要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做有组织的科研,加强学院与企业、社会的联系;要有胸怀天下的格局,传承和发扬好作物学科优秀传统;要扎根大地构建中国方案,做好新兴科技研究投入,发挥领头雁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农学智慧、构建中国方案。

以超越之姿,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刘裕强介绍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从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历史贡献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意义和发展目标,强调实验室将一如既往地面向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撑,用顶天的研究进展、立地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学校、学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姜爱良以“传承创新,蓄势奋进—三亚研究院发展概况报告”为题作了线上报告。他介绍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人才政策与知识产权政策,科学研究平台与基地、经费支撑与资源环境优势以及现阶段成绩和未来发展目标,并面向广大教师发出合作邀请。

以“三农”初心,践行乡村振兴使命

农学院院长朱艳全面传达了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特别强调了讲话中关于“国家战略中有没有南农、人民需要里有没有南农、国际舞台上有没有南农”的“三看”标准与《锚定目标、改革攻坚、实干担当,全力奋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中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系科、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朱艳从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三全育人、科学研究等八个方面,对学院2022年度的工作进展与取得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于“农耕”特色,从党建与文化传承、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本科生培养与专业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对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

农学院副院长赵晋铭教授、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程涛教授、国家大豆改良中心黄方教授分别作国家大豆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年度工作进展与亮点工作汇报。他们表示平台将紧紧围绕国家“农业强国”建设目标,牢记服务“三农”使命,为加快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获奖教师代表宋庆鑫教授以“享自由探索,做快乐科研”为题,分享了自己回国后的奋斗历程,介绍了课题组如何在科学研究上营造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经验,强调作物学研究应面向国家需求,以科学问题为导向,并高度重视种质资源挖掘和实验技术开发在学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引进人才代表江冲亚教授、阚正荣副教授、周栋副教授分别作了研究进展汇报与分享。

水稻遗传育种、小麦栽培生理、棉花遗传育种、水稻栽培生理、作物抗逆与种子生物学、经济作物栽培生理、油料作物栽培生理、作物表观基因组学、农业气候生态、耕作制度与农田生态、小麦遗传育种等11个创新团队分别做了2022年度研究进展汇报,并介绍了2023年度研究计划。

大会还举行了2022年度农学院英才奖励基金颁奖仪式。

农学院党委书记庄森作总结发言,他对全院师生为学院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全体教师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新学期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做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知心人。以“政府肯定、专家认同、企业欢迎、农民满意”为导向,通过开展有组织教学和科研,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力量,树大格局、做大学问、著大文章、产大成果、作大贡献。号召全体师生传承农学院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推进学院更好更快地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2年度,共评选产生优秀科研创新团队5个、杰出校友4位、杰出毕业班级1个、优秀教师17人,以及优秀本科生、研究生20人。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3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