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端出一碗好饭 聚力种业振兴

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培训会在宁召开

2023-02-13 来源:农学院 作者:江玲,赵昕 图片:

2月11日,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江苏省种子管理站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召开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培训会。专家学者、农业农村部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分管领导、全省农技推广和种业体系负责人,以及企业、种植大户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如何打通产业链条、推进种业振兴,为中国百姓的餐桌端出一碗好饭。

ST4B1316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到场的主管部门领导、种业行业专家和从业人员表达了欢迎,并对长期以来为该校建设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陈发棣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科技服务模式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ST4B1364

为推动江苏省优质食味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江苏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团队牵头实施了“优质食味稻米产业重大品种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形成以重大品种“宁香粳9号”、重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为主体的技术体系与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万建民院士也就如何推动江苏省乃至南方其他省份粳稻种植地区优质稻米品种创新和产业发展讲话。

ST4B1585

优质品种是生产优质稻米的根本,标准化生产技术是高质量原粮生产的保证。如何将优质品种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如何通过标准化栽培将一个好品种的优良特性充分发挥,如何将高产、优质以及良好的推广机制相互协调?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团队带头人丁艳锋教授以摘得全国优质粳稻金奖的南京农业大学“宁香粳9号”水稻为例,介绍了学校打破壁垒、多方联动、协同推广,将优质品种的育种、栽培、示范、推广相融通的实践探索。

ST4B1556

培训会上,江苏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机插栽培岗位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就“‘宁香粳9号’及其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作报告,针对该品种的生长特点,配套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等优质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达到产量与品质的均衡。

据介绍,“宁香粳9号”已通过江苏、安徽、贵州等省的审定或引种备案,已被江苏省、安徽省列为2022~2023年的主推品种,2021年、2022年“宁香粳9号”分别以亩产812.5公斤和799.3公斤通过了超级稻的两年验收。该品种适宜在江苏省沿江及苏南地区、安徽省沿江江南单季晚粳稻区和贵州省粳稻区种植,其显著特点是米质优、食味佳,不仅显著改善了软米的外观,透明度达国标1级,同时米饭香、软、弹、滑,2020年荣获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多次获得江苏省、市等各级优质稻米品鉴金奖,连续两届获得安徽省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

来自苏州、南通、泰州、南京等地种子站、作栽站负责人,以及苏州迎湖农业、益海嘉里、安徽隆平新桥种业等企业的经营、销售人员分别就“宁香粳9号”在江苏苏南、沿江地区以及安徽、贵州、四川、湖北等地的示范、推广、种植、开发等情况作了交流,大家反映该品种表现出抗倒、抗病、好看、好种、好收、好吃的优良特性,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栽培措施、更好地推动品种的减肥、提质、增效进行了探讨。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唐明珍、二级巡视员俞卫东等专家领导发表重要讲话,指导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的重点难点,提出宁香粳9号的推广的具体举措,一是要把最好的品种选出来重点推广,充分发挥优质品种的优势,走中高端优质稻米的原则,提高农民的效益;二是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制定优质食味品种的生产标准,全产业链打造优质稻米产业;三是坚持绿色优质高效创建示范,绩效挂钩,加快推进优质稻米品牌建设,实现种粮一体化模式。

ST4B1651 ST4B1628 ST4B1677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36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