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举办“多重危机下的非洲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研讨会

2022-12-21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密西根学院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图片:

12月20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国际教育学院和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多重危机下的非洲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研讨会在第三实验楼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的专家学者、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相关部门的领导、涉外农业企业负责人、非洲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主任及来华留学生代表百余人线上线下参加研讨会。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

受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委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国家对非战略,先后建成农业特色孔子学院、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十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中非农业合作平台,为推进非洲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期待参会嘉宾与学者聚焦当下多重危机下的非洲粮食安全问题,共话农业发展,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泰格梅尔(Tegemeo)农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蒂姆•恩贾基(Timothy Njagi)博士围绕“肯尼亚水稻生产现状与未来前景”,介绍了肯尼亚水稻生产和消费趋势,剖析了灌溉设施发展和水稻生产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中肯两国可以在水稻育种技术、农机、水稻加工、仓储等领域开展合作。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主任、莫桑比克国家农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欧提丽娅•托莫(Otilia Tomo)女士介绍了示范中心的发展历程、多方合作模式、技术转移模型、发展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

南京农业大学韩纪琴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梅波教授分别以“中国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现状与展望”“非洲粮食问题与中非农业合作”为题作报告。围绕非洲粮食危机的缘由和现状,从历史视角,以数据支撑,梳理和剖析了中国对非农业合作从援助为主到援助、投资与贸易相结合的发展历程、特征、制约因素与发展成效。从加强规划引导与进展评估、加强多方利益共同体的合作、着力培育非洲重点农业产业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非农业合作、助力非洲解决粮食问题的政策建议。

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梳志峰、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昕玮分别作了“聚焦种业科技创新,助力非洲粮食安全--荃银高科非洲发展的经验分享”“德邦大为海外农业技术推广:现状、挑战与应对方案”主题报告。生动展现了我国走出去企业沉潜非洲、扎根基层、开拓市场的故事和经验,分享中国企业把中国的技术和理念拿到非洲,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与基础建设,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研讨会交流环节,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教授指出,从长远角度来看,非洲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其粮食生产有潜力可挖,但是必须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改变以出口初级产品为主、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困境。我国的对非援助和合作应发挥我国食品加工优势,做强非洲受援国的农业产业链,解决城市青年就业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教授从如何看待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如何评价中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如何看待中国对非合作的问题三个方面,发表了深刻见解,富有启发。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援外项目处处长张玲玲、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局中非处刘文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海外合作部王亮副主任等参与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举行,为探讨百年大变局下的中非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推进政产学研共同努力提升中国对非农业援助与合作效益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22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