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2-12-20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公共管理学院

12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回顾了公共管理学院自1992年建院以来的光辉历程,共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之路。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科联主席、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曲福田发表视频讲话。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甘肃农业大学纪委书记陈静,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梁伟峰,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欧名豪,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姜海,以及兄弟高校、院所、同行学院的领导和专家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机关、兄弟学院领导、南京农业大学公管院在校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线下出席论坛。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开峰,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鸿辉线上参加论坛。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曲福田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对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多机遇和挑战,希望各位专家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格局下公共管理新理论、新范式、新方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同时预祝公共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陈利根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公管院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表示感慨,肯定了公管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领域的杰出成就,并指出学院发展面向未来,就要加强党的领导,奋进一流学科;面向未来,就要赓续立德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面向未来,就要推动交叉融合,团结各方力量,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融入到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之中,为中国公共管理事业乃至全球公共治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袁靖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南农公管在我国公共管理领域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未来中国公共管理的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把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灵魂,以时代为关照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二是要把握当代公共管理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强对西方公共管理教育的比较研究和借鉴,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薛澜在致辞中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间节点上,推动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回答时代之问;要立足本土学科治理实践,加快建构本土化公共管理学科话语和理论体系;要着眼全球治理创新,面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解决方案。

郁建兴在致辞中,对推动公共管理教育教学创新提出三点建议:要增加政治认同,强化意识形态;要秉持开放视角,坚持兼容并包;要把握时代脉搏,建设一流学科,抓住中国公共管理研究的热点领域和前沿主题,不断推进建设具有时代特色、把握时代脉搏的一流学科。


杨开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MPA教育提出了新要求,研究生教育转型为MPA教育提供了新环境,国际国内双循环为MPA教育提供了新契机,大数据人工智能为MPA教育带来了新动能,专业学位竞争加剧为MPA教育带来了新挑战。期待能够建设服务党和国家需求的专业方向和课程内容,优化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模式,完善系统、规范、高标准的MPA教育体系,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公管学科建设。

教师代表向玉琼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学院成长和发展的见证者,她深感自豪,学院之所以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之下还能一路生花,得益于学院的院训精神,得益于代代教师勤勤恳恳,钻研探索,得益于代代学者踏实奋进,秀木成林。

校友代表黄贤金在致辞中回顾了昔日的求学经历,对母校、母院和前辈们的栽培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公管院的30年是事业茁壮成长、国际影响不断增强的30年,是扎根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带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的30年,是教师队伍快速发展、高端人才不断成长的30年,表示公管院未来30年的辉煌,仍需要由学院的管理者、老师、同学及院友组成的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

在校生代表宋国庆说,他被公管院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深深触动,作为新一代的公管人,定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不负使命,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和国家增添一份公平与正义。

公管院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离不开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们筚路蓝缕,躬耕不辍。受疫情影响,获奖嘉宾们未能现场参会,此次颁奖采取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由场外主持人宣读颁奖词并宣布费仕良、王万茂、叶依广、葛吉琦四位老师获得“一生耕耘”称号。

创新发展论坛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冯淑怡作学院30年发展报告。冯淑怡回顾了学院在国家发展与改革浪潮中的开拓成长,在新时代梦想与奋斗中矢志卓越的步伐,她表示,站在国家新征程、南农新甲子与学院新阶段的起点上,回答好未来怎么做这个问题,一要倾尽全力,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二要主动出击,赓续中国特色这份血脉;三要对标一流,攻下交叉融合这块高地;四是要深化合作,擦亮中国故事这张名片。

随后,南农公管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公共管理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丁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作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论坛的分论坛于下午举行,分论坛就完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推动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各位与会代表激烈研讨,并提出相应建设性的建议。


公共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自2022年9月以来持续进行,期间举办了全国农林水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协作组2022年年会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论坛、第十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成立二十年纪念活动、土管校友发展论坛、行政管理学科发展论坛、MPA教育发展论坛、城规学子作品展、时光长廊展览等系列庆祝活动,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同仁热情参与,反响热烈。

栉风沐雨三十载,峥嵘而立启新篇。三十年来,南农公管全体师生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推动学院始终走在全国公共管理教育前列,未来,学院将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投入争创一流的工作之中,不断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27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