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师说丨特殊时期怎么学?来听我农名师关于学习的“黄金”建议

2020-04-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非学无以广才

……

对于学习这件事儿,古人有着不少“金科玉律”和谆谆告诫,那么大学里应该怎么学,“云学习”怎样才能不掉队?我农的老师们给大家带来了“黄金”建议:

动物科技学院王恬教授:

(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南京农业大学钟山教学名师)

  明确的学习目标是鞭策学生学习进步的重要动力,这一点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显得更为重要。学习的目标既包括比较长远的学业规划,也应该包含为了完成“大目标”而设定的分阶段“小目标”,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前进中留下一步一个清晰踏实的脚印,以免偏离或松劲,最终达到“大目标”。有了清晰的目标,就要制定与之适应的实施“日程表”,合理安排学习、兴趣爱好和锻炼身体等等的时间,“日程表”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每项任务的比重(重要性),使得每天的学习与生活更有规律,也可以督促自己不至于因为盲目无序而浪费时间。目标和“日程表”确定后,千万不能停留在纸上,一定要确保执行,并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包括网上资源),注重借鉴他人学习经验和与其他同学的交互学习与合作,努力提高执行力,提升学习成效。

植物保护学院洪晓月教授:

(江苏省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钟山教学名师)

 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尤其是在线学习过程中,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一定要把教科书读懂读透。现在网络上的自然科学相关资源很多,但是大部分是未经验证的所谓“科普类”知识,看起来通俗易懂,对于专业学习来说,往往因为追求“通俗性”降低理论性,缺乏深入系统的归纳总结,甚至还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混淆了认知。而教科书的内容经过专家认证并多方验证,是专业学习的经典文献,正确性也能得到保证。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以教科书为基础进行深入学习。

二是一定要去国家级或省级的权威课程开放平台,或者请任课老师推荐高质量的课程网络资源。好的课程制作对于专业知识、制作过程的要求更高,而一些商业课程甚至连字幕的错误都屡见不鲜。一旦被不正确的知识误导,对今后的学习工作产生的影响,就像一个“隐疾”,常常难以发掘。

三是《农业昆虫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现在的情况下,同学们一定要去国内外相关正规网站寻找昆虫或者昆虫危害状的图片,通过多种图片加强印象,弥补暂时缺少实践环节的不足。  

经济管理学院展进涛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术新秀)

  

当前,中国的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经济复苏信心,我希望现阶段乃至复学后一段时间,同学们应该做以下三件事:

一是整理情绪,重新按下实现既定目标的“播放键”。突发的疫情打乱每位学子正常的学习生活,网络教学、居家自学等教学安排,大家在适应的过程中,学习的进程或多或少有所影响。对疫情的防范思想不能松懈,但是大家的学习可以转变状态了,是时候重新按下实现目标和理想的“播放键”。

二是学会应对,动态调整原定目标的“大方向”。希望大家学会从负面危机事件中学会应对、学会成长。尤其是我们从事经济管理学科学习和研究的同学们,更要关心和掌握最新时事动态,及时调整自己的长短期计划,只有让自己的研究和人生的目标的“小方向”契合国家战略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大方向”,我们才能找准人生的真正价值所在。

三是咬住不放,稳扎稳打执行目标中的“小细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制定计划、加强执行、自我监督,才会看到付出的回报。无论自己的目标是出国、保研还是就业导向,都要把人生的指标定量化、操作化,加强自我监督、朋友互相监督,让青春的光芒逐渐绽放。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部老师关于英语学习的“秘籍”

  宋葵老师:在线学习对学生的要求更高,需要同学具备更强的自主学习和管理意识及能力。首先要做好预习,带着问题来上课往往能留下更深的印象;上课时要电脑和手机并用,以确保学习的便利和顺利进行。线上学习倒逼学生更加重视学习的主动性,我们会和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

王菊芳老师:语言学习重在平时积累,非常考验学习的“长性”。每天背10个单词,每天读篇小短文,每天听条新闻,细水长流,日日打卡,这是最普通但是最有效的语言学习建议,学习是风险最低的投资方式,日积月累,必有回报。

朱云老师:合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帮助自己学习和提高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现今外语学习的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微信上“中国日报双语新闻”、“英语世界”等公众号,手机端的诸多英语学习软件,以及各种平台所提供的在线慕课课程都是值得利用的学习工具及学习资源,同学们平时就可以注意收集,再结合自己的需求,进行合理选择和使用。

朱徐柳老师:网课期间各门功课作业繁多,居家学习是对自制力的挑战,个人时间管理很重要,推荐大家使用软件forest和tomato todo,养成高效专注的学习习惯。

胡苑艳老师:崔娃(特雷弗诺亚)脱口秀和居家秀是疫情期间学英语的非常好的资源。他的视频大多有中英文对照字幕,用词用句幽默考究,紧扣时事,且发音纯正,娱乐学习两不误。如果能记下视频中学习到的一些表达法,并多加巩固就更好啦!此外,要记得,在诸多平台上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事物时,要保持自己心智的平衡和独立的思考。

张萍老师:疫情当下,冷静理性;宅在家中,学在网上;自律自控,修炼自我;未来强国,责任担当。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7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