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郭嘉宁:与“一带一路”青年代表的别样文化之旅

2019-05-2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全媒体中心 汤璟瑶 图片:

2019年4月3日至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意创新发展”“文学与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我校党委宣传部郭嘉宁老师被选为南京地区的六位优秀青年代表之一参与了本次论坛。

文化发展不能千篇一律

谈及这次特别的活动经历,郭嘉宁说,“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有不小压力。”在英国莱斯特大学读研期间,郭嘉宁经常参加类似的文化沙龙,回国工作后,这是她第一次以青年代表的身份参与重大国际化交流论坛。“不久前学校收到了教育部发向南京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选拔文件,因为我从小就喜欢钢琴、画画,后来又学习了视频剪辑,研究生期间结合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研究了大卫林奇的几部电影,算是和文化艺术结下了不少缘分。另外,我自己的出国经历比较丰富,接触到许多不同的地域文化,在与外国代表们交流时的共同话题比较多,而且,我对咖啡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在这些众多因素的交叠之下,也许选拔者觉得,我的经历中有他们想要找寻的潜质。”但同时,郭嘉宁也表示,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而不沉重,在与其他代表交流、介绍南京的城市文明时,即使是作为本地人,自己对于城市文化的了解也还不够深入,“这是今后仍需加强学习的地方。”
    在论坛中,郭嘉宁参与讨论了“文学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主题为“以南京这样的城市为基础,谈谈城市文学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南京的城市文化发展案例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在郭嘉宁看来,城市间的基础和框架是可以借鉴的,但个体细节和创新方式必然无法复制。“就南京而言,我们会得到只有在本土才会形成的文化成果,而这种成果的背后具有巨大的市场支撑、受众支撑、教育理念支撑以及文化传播生态支撑,它们共同催生了一批文化产业新主体新业态落地南京,这些产业对经济发展与文明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但假如它们被原封不动地复制粘贴到其他城市,那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以失败告终的。”同样,对于有着千年文明发展历史的整个中国而言,在信息全球化的浪潮下,我们可以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文化发展现象以及文明传播与创新的框架,但是通过具体细节所滋生出来的亚文化却是截然不同的。

以切身感受缩小文化差异

即使是参观完了江宁织造府,在对青年代表们聊起《红楼梦》时,郭嘉宁也并未以“宝黛初会”、封建社会给贾府带来的时代劣根性这些对他们来讲有些“复杂”的角度开启话题,她选择了一个特殊的切入点:“作为唯一的男性,你能想象出在一个类似于织造府中心这样的女性大家族里,自己将建立起怎样的个性吗?”这一设问是郭嘉宁为了达到文学传播目的而创造的一条捷径,之后,她再从代表们的设想与贾宝玉的真实人物故事间展开介绍。“就我个人而言,对名著的文字印象早在儿时便已淡化,后来接触更多的则是关于传统文学的再解读,比如林奕华先生对《红楼梦》《贾宝玉》等作品进行的话剧音乐剧再创作,李翰祥导演的电影作品《金玉良缘红楼梦》,清代民间画家举办的《红楼梦》主题彩绘展览等等。”因此,郭嘉宁希望外国友人们也能通过自身的视角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再解读,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思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回忆起活动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郭嘉宁讲到,有一位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代表用自己所学专业内的针灸知识现身说法,为大家很好地科普了中医传统文化。“最后一天离别晚宴前,我让那位南中医的姑娘带现场的外国朋友切身体验了一把针灸,一开始每个人都大眼瞪小眼:‘Are you a doctor?’但真正感受到了针灸的医学魅力后,他们才认识到这门文化所蕴含的传统价值。”在郭嘉宁看来,有文化差异没关系,重要的是让外国友人真正代入其中,通过自身体验的方式具象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之处。

文化发展的道路依旧漫长

回忆起这段意义非凡的文化之旅,郭嘉宁说,“论坛时间虽短,收获却远远大于自己所预期。”这种特别的交流形式能让人们在感受思想广度的同时探求观点的深度,以一种轻松自由却又直截了当的方式传递、汲取信息。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口音是否标准,表达是否完美,重要的是你所传递出的信息是否具有价值。 
    郭嘉宁发现,就算为活动准备再多的背景知识,对其他国家的受众来说,了解一个城市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所见即所得,尤其是应用性强的所见之物会更加吸引人想进行尝试,因为足够的身心参与感才会让人实在地将文化影响刻入记忆里。在如今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人们往往更倾向于参加充满自由开放气息的文化沙龙、交流活动,而非停留于各种与文化相关的信息资料中,沉浸式的体验无疑比填鸭式灌输更加有效。“但是,我们还是要给自己多些时间去留意生活,因为有时候,一些身边习以为常的文化元素也能带给我们许多新的欢喜。”
    现如今中外文化交流呈现快速化、多元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而南京又是一处充满历史积淀,文化碰撞强烈的城市,郭嘉宁说,“在这样的社会发展境况下,作为青年群体,我们有义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方面的努力。”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126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