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跑“马”有感

2019-05-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杜柳阳 图片:

  马拉松(包括不同形式的马拉松比赛,下同)可以说是一项极具开放性与包容性的现代运动。自两千多年前一个叫做菲迪皮茨的雅典人首次完成该壮举后,越来越来的跑步爱好者被马拉松的魅力与精神吸引,加入到该项运动中来。上至白发苍苍的古来稀老爷爷,下到五六岁的幼儿园小朋友,都可以与专业运动员一起同台竞技,享受运动的乐趣。老人、青年、儿童,残疾人、运动员、外国人,学生、司机、快递员,人人皆可马拉松。
      清晨城市的宽马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正在举办一场运动盛宴;你追我赶,有快有慢,远远望去,流动的人群宛若城外正奔涌着的浩浩大江。 
      这么热闹的事情,怎能少了我这个老博士呢。从11年第一次参加扬州马拉松,到最近刚结束的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不知不觉间,我这个业余爱好者前前后后竟也参加过7次马拉松了。弱小如我,只能报名半程马拉松,而每次在比赛后半程中腿发酸、膝盖麻、接近崩溃时,又都会咬牙切齿地发誓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这个“被虐”运动;但平时一听到南京哪儿又要举办马拉松活动的消息时,什么誓言,赛完上下楼不方便、走路像个“僵尸”的窘迫全都选择性忘记,打了鸡血一样,呼朋唤友,跃跃欲试。明明平时懒懒不愿动,被科研百般“刁难”,宿舍、食堂、实验室一条线,跑跑操场都嫌烦;却又越战越勇,沿途观众的加油声,大街小巷的景色,记录精彩瞬间的摄影师,都会带给自己新的力量,哪怕拼到一拐一瘸也要完成比赛。不知这算不算“自虐”,但我周期性地乐此不疲。
      参加马拉松的动机可以很多:有的人纯粹是出于喜爱,有的人是为了锻炼身体,有的人是想丰富业余生活,当然也有人是为了凑热闹或者仅仅获得一次难忘的体验;还有人,则纯粹把马拉松跑成了一次“钱货两清”的消费。交钱报名,享受服务。沿途经过的每个补给点,地上都是被随手扔掉的一次性纸杯与泼掉的饮水,地面湿漉漉得宛如下过一场中雨;跑道随处可见扔掉的塑料瓶与果皮、包装袋,咬了一口就被扔掉的水果也屡见不鲜;完赛修整区的草地上亦是如此,香蕉皮、垃圾袋、喝完的饮料瓶点缀其间;活动赞助商与其他参展商家的广告纸扔得到处都是,用过的湿巾、纸巾,风一吹四处翻滚;草坪就是垃圾桶,人人都在扔垃圾。马拉松组委会忙前顾后,力求给带所有参赛者都带来舒适的体验:沿途观赛的热情观众,敏锐捕捉瞬间的摄影师,兢兢业业的安保人员,奔前跑后的医疗队,一丝不苟的大赛志愿者、工作人员,充足的饮料、补给品,原本清洁干净的跑道、绿化丛……可能成绩对体育运动来说很重要,为了追求自我的突破,难免不拘小节。可是如此大规模的“场面”,这么多人在一起随心所欲地卸下“重担”,为了个人享受而随意享受,全然把更重要的社会道德与风尚抛在脑后,完成比赛后的我身体疲惫不堪,心情更是无法释然。周围尽是欢声笑语,有人清醒有人选择性失忆。
      生命在于运动。跑道有终点,人生却没设上限。马拉松,切勿完成了比赛,跑丢了品德。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8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