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接受普通的父爱

2018-06-04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方玉涵 图片:

    我以前特别不能理解《背影》这篇文章,虽然看的时候也会被感动落泪,但始终觉得这种父爱有些沉重。不是觉得几个橘子不足以感动至此,而是觉得,会看到父亲这样尴尬的样子,是我小时候所不能想象的事情。   

   小时候我爸总是出差,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带好多以前没吃过的好吃的,没见过的好玩的。在我心里,爸爸就是哆啦A梦,什么东西都能给我变出来。老爸14岁进入部队锻炼,军旅生活给他带来的习惯一直存在,早睡早起,热爱锻炼,身体健壮。他又是一个心灵手巧,心细如尘的人,能修家电能给我包书皮,做饭还做得很好吃。爸爸一直是我很崇拜的对象,是我心里“全世界最厉害的人”。   

   十三岁那年旅游途中,在导购高昂的情绪忽悠下,不顾老爸的提醒,要求他给我买下了一套茶具,没想到,几个月之后,我们就在电视新闻上看到这家茶叶馆因“欺诈消费者”被查封了。之后我问爸爸,为什么当时要顺着我,白花了那三百。老爸轻描淡写地说:“就当花钱给你买了个经验教训,以后就不会上当了。”我目瞪口呆,惊叹老爸不仅聪明睿智,鹰眼识人,而且目光长远,十分英明。   

   爸爸非常宠我,不顾家人的反对而乐在其中。热播的电影《摔跤吧!爸爸》里面有一句台词很经典:“爸爸不能每次都能来救你,我只能教你如何去战斗,但你必须依靠自己。”而我爸的教育模式一直都是“放心,一切有我。”   

   难道父亲不就该是这样的形象么?是孩子的天,是家里的顶梁柱。小时候只管嬉闹玩耍,天塌下来有爸爸在呢。无论孩子长了多大,是否成家,还是可以随时随地藏在父亲身后,为父亲的披荆斩棘加油助威,一脸崇拜。   

   所以我一直不理解《背影》中所描述的父亲,父亲怎么会有做起来困难的事情呢,怎么会有面临尴尬的时候呢?我不能接受。   

   但其实我心里知道,爸爸并不是动画片里无所不能的超人。   

   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地变着,而他却在一天天老去。我们每天刷着微博,看着公众号,对这个世界评头论足,但他没有,他也会赶不上社会发展的节奏,会有他做不到的事情。小时候他是天,是我眼里的超人,可原来有一天我会发现,他其实是个普通人。接受爸爸是个普通人这个事实,比接受自己不是电视剧里被千万富翁偷偷丢弃的孩子,难多了。   

   大一暑假回家,我妈说我又长个了,拉着我和我爸站在镜子面前比身高。对着镜子,我才开始细细看着老爸,腰背没有那么挺了,肚子也凸起来了一些。我爸讶异地说,“你都要和我一样高啦。”我吸吸鼻子,拍了拍老爸的肚子,撒娇道:“你再不锻炼减掉啤酒肚,我就不爱你啦。”   

   这些年,爸爸从小时候一出差就给我带零食玩具的“哆啦A梦”,到慢慢不再出差,开始睡懒觉;从无所不能的“超人”,到没法再解决我的高中物理题;从英俊挺拔的帅小伙,慢慢也成了普通的中年帅大叔。我再一次陷入思考,父爱究竟是什么,是哆啦A梦的口袋,是超人无所不能的能力,还是只是一颗平凡普通的心?无论强大还是狼狈,父亲都仍将子女当作手心宝,给子女自己最好的一切,永远是子女遮风挡雨的港湾。   

   我终于理解了朱自清先生写在《背影》里,尴尬笨拙却依旧温情的父爱,感同身受,去接受普通的却最为真挚的父爱。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03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