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学类博士生海外高端订制课堂在美开课

2018-02-06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图片:

2018年1月下旬,我校农业与生命科学类33位博士生抵达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W-Madison),开展为期三周的访学交流项目。本次访学由我校研究生院与全美国际教育协会、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实施,根据我校博士生学科专业与研究背景,依托UW-Madison的农业与生命科学研究平台,订制为期3周的农学类博士生海外高端课堂。

我校自2011年以来,每年通过农业与生命科学五年制直博生全英文论坛遴选优秀直博生开展海外访学项目,今年的博士生访学团进一步扩大规模,将三年制的普通博士生也纳入海外访学资助的遴选范围。

参与本次访学交流的博士生通过我校第七届农业与生命科学五年制直博生学术论坛遴选产生,有来自农学、植保、资环、生科等学院的21位直博生和来自农学、资环、动医、生科、草业等学院的12位普通博士生组成。

本次博士生海外访学的美国高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W-Madison)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首府麦迪逊,该州以畜牧业和农业最为著名,而UW-Madison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的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在2016-17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28位。该校是美国最受尊敬的高校之一,在各个学科和领域均享有声誉,研究经费常年高居全美第四。

本次的农学类高端订制课堂包括学术英语课程、教授讲授互动工作坊、讲座与实地参观、与UW-Madison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交流互动等四个模块,全过程全英文交流,教授讲座学科化,课程设置模块化,穿插UW-M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全过程全英文听说训练,在三周的时间里博士生们英语学术交流能力显著提升。

近几年来,我校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创新上,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调研探索科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体系,勇于改革创新博士生访学体系。2017年初开始重新设计直博生海外访学模式,经过一年的调研、选拔和筹备,2018年1-2月的NAU-UW Madison农学类博士生高端订制课堂如期开展。

知名教授带来农学类前沿课题讲座,同学反思中外科研课题研究理念及方法

定制学术英语课堂,全过程全英文听说训练,英语学术交流能力显著提升

Sunburst Diary and Farley Center实习,深入了解国外农场运作  


访学体验散录:

本次访学给了我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项目的设计非常人性化,从入学到住宿到图书馆的使用,到食堂就餐甚至购物都有很详细的指导,能让我们很快的融入UW-Madison的生活。特别感叹麦迪逊的雪,宿舍外的雪景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访学,印象最深刻的是和一些教授的面对面交流,其中Lin Compton 教授的讲座最让我难忘。他讲授的主题是“Close the gap between scientists and farmers”,总体上是要告诉我们从农民那学习知识,了解农民实际需求的重要性。并且讲述了他在世界各地对农民参与式研究推广中的有趣的经历。

首先,农业科学的研究是基于农民的需求的,以往的体系设计是科学家指导农业推广员,推广员再给农民指导,这个自上而下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很多关键信息会丢失,有效的自下而上的反馈是必须的。 同时,他说到了本地人的知识体系在研究中的作用,例如在研究生物多样性和鸟类的研究中,通过走访当地居民,能够获得大量的一手信息。这一点对我以后的研究方向选取是有一定启发的。

其次,他让我们不要仅仅思考当下或者未来十几年的事情,让我们思考更远更大尺度的问题,他举了三峡大坝的例说明了生态系统的在水土保持中的作用。告诫我们如果现在不去思考这个问题,等危机真正来临的时候,就来不及应付了。通过一系列的的例子告诉我们要有给自己定大的目标,要有超前的思维,思考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

——靳鹏宇,2013级直博生,研究方向:中国农业害螨的发生规律和RNAi对螨虫控制的潜在应用,2015.11-2016.06曾作为访问博士学生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Welcome to Madison

南京离这里有多远?答案很简单,超过10000公里。我们用5个小时的大巴,14个小时的航班再加3个小时的大巴,从南京到达麦迪逊。UW-Madison项目组友好的接待和安排让奔波一天的师生倍感温馨。第二天早晨熟悉校园时候收到很多来自陌生人的问候,“Welcome to Madison!”

特别想谈这次的学术英语指导老师Sara,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一位专业的教师,耐心的指导和激情四射的上课方式让我又回到了高中课堂。Sara在课堂上用美式的夸张肢体语言去解释词汇含义,用日常情景去描述用法,当然也用为人师者的耐心纠正我蹩脚的发音。Writing, reading, ice breaker和talking混合的课程让大家精力集中又不失轻松的完成了一天天的课程。我在不停歇的交流和发言中学到了很多新的词组,更重新拾起了丢在角落的学习兴趣,感觉自己已经可以张开嘴大声地交流了。

——陈汉,2014级直博生,研究方向:植物病理学

长时间的航班,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个挑战,高空横跨太平洋和白天黑夜,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漂洋过海,我们终于到美国啦!大家克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倒时差。另外,还有食物。西餐更多的是纯粹新鲜或者油炸,不似中餐种类繁多,每天特别容易感到口渴。对于食物、语言,大家多少都有点不适应,但是,麦迪逊的校园生活和在南农的日子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这里,热情的Monique、Christine、Emma带领我们参观校园、办校园卡、听音乐会等;也有非常nice的英语老师,不遗余力的引导我们开口讲英语,耐心的倾听我们蹩脚的口语;还有满大街非常礼貌友善的路人甲乙丙,主动帮我们拍照、搀扶陌生人,车主给路人让道等等···在南农,我们更多的体验是单调的实验室生活,但是在麦迪逊,我们体验了很多国内大学没有的生活,处处感受到友善。

很感谢南京农业大学给我们提供这次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为期三周交流学习的机会,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感谢学校所有老师们的辛苦筹划和付出,才让我们自由快乐地体验UW-Madison文化,经历异国习俗。

——曾鹏,2014级直博生,研究方向:作物遗传育种

临上飞机前的各种忐忑,直到躺在UW Madison宿舍的床上才全部的平息,Wisconsin给了我们一个好天气,没有预料中的大雪和低温以及第一周的好天气似乎在跟我们说:Hi,Welcome to Wisconsin。有人说,如果你想更好的了解一座城市,那么请你到校园里走走,无论大都市还是小乡村,大学都是城市的一方净土。恰好,Wisconsin是一座大学的城市,UW Madison与这座小城融为一体,遍地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以及会等着我过马路的司机,谢谢你,让我能遇见你。

作为全球知名的综合性大学,UW Madison当然不会缺少对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紧凑的课程只是其中之一,还有更多的机会是参与各种讲座和文献汇报。作为土壤学专业的学生,在听取土壤学系教授和老师的报告之后,我有幸参观了土壤学系的实验室,更加切实的感受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学风和科研实力。

UW Madison的土壤学系(Department of Soil Science)是全校,乃至全美最古老的土壤学系之一,土壤学系是由F. H. King先生于1889年成立的。现任土壤学系系主任Alfred Hartemink教授介绍了土壤学系的大致历史,和大家讲述了土壤的重要性,Hartemink教授讲到土壤功能与健康,能源,食物,水,气候等紧密关联,同时该系Yakun Zhang博士生和Yichao Rui博士也就各自的研究领域给我们做了相关的介绍,Yakun Zhang介绍了自己硕士阶段和博士的科研工作,她主要关注土壤制图学,研究如何更好的将土壤性质数字化,包括土壤质地、土壤pH及土壤元素含量等,其研究目的在于获取更高精度的土壤图谱。Yichao Rui博士介绍了自己在土壤有机质的一些工作,同时还给我们介绍了博士毕业之后研究岗位的选择。

——刘铭龙,2015级直博生,研究方向:土壤学

这是我第二次来美国,四年前还是本科生时参加了UC Davis一个半月的summer session项目,当时是自己根据专业选修6个学分的课程。而这一次是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博士生们一起参加访学项目,有了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真的不虚此行。

<学习方面> 每天的英语口语听力课让我发现了很多以前学英语时没有注意到的发音细节和学习方法。在参加不同专业的讲座或报告时,和本校同学抑或外国学生的交流中,在学科交叉的碰撞中产生了很多新的科研想法。

<生活方面> 由于是住在学校宿舍里(Humphrey Hall),学校食堂就成了我们主要的觅食地。拿着Wiscard在宿舍边的Four Lake Canteen,或是教学楼旁的1849,都有让每个人爱上的各式美国特色餐。当然,我们最爱的还是写着亲切中文的中餐馆啦!每天结束忙碌的课程和讲座后,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参观UWM各色博物馆、在篮球场上为球员呐喊助威、安静地听一晚钢琴独奏音乐会、或是去保龄球馆和当地人切磋技艺,shopping是我们最爱的活动之一啦!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PSGSC(植物科学研究生组织)的博士生们的交流活动了,在学习之余,他们还带我们去Shell滑冰,这是我第一次滑冰,在Katharina Wigg博士的耐心指点下,我终于能勇敢地在冰面上滑行了。

通过这次项目,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感受到了文化的交融。每次遇到问题都要自己解决,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英语交际能力,也帮助我增强了处事能力和应变性。

——阮哲璞,2015级直博生,研究方向:微生物学  

1月20日,我们访学团一行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前往芝加哥。虽然出发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是随着车子的缓缓发动,心中还是有些莫名的忐忑,和当天的大雾天气一样,迷茫而又不知所措。

经过近14个小时经济舱的“挣扎”,飞机平稳的降落在了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而后又3个小时巴士把我们带到了UW-Madsion。不一样的生活习惯、饮食文化、课堂氛围陆续考验我们。

学校为我们安排的课程丰富而又充实。每天上午固定是不给睡懒觉的语言课时间。我们被随机分成两个语言班,分别由两位老师小班教学。不同于国内“有教无类”的教育思维,这里的课程更注重因材施教。小班制教学使得老师能够充分掌握同学的优点与不足,也更加方便开展多彩的教学活动。我的英语老师Sara非常喜欢鼓励大家参与,使得课程互动性非常强,大家的参与度也很高,这使得每天上午原本枯燥无聊的语言课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同时还在不知不觉中收获到了知识。通过这一个周的学习,我在文法和口语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从以前的不敢说,变得慢慢自信起来,在与教授讲堂上慢慢的敢于和他人用英文交流了。

每天下午,学校也给我们安排了多样的体验活动,比如参观奶牛场、参与制作冰淇淋、参观实验室、图书馆和博物馆等等,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西方文化、生活态度的差别。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的John Yin教授的实验室。实验室整洁干净,层层设防;学习区和试验区严格分开,权限分离,充分体现了美国人严谨的作风。同时,学习室、讨论间墙上记满了各种IDEA,体现出了美国人随性开放的性格。

——张誉译,2016级直博生,研究方向:植物营养学

在开始UW-Madison之旅前,我有幸在本科阶段参加过UC-Davis的寒假短访项目,因此对这类项目有一定的了解基础,但正因为有UCD珠玉在前,反而也让我更加感受到UW-Madison的用心与真诚。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验美国大学生活,校方选择了让我们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周围有很多当地学生,以便我们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而且,我们的宿舍坐落在mendota湖边上,冬天整个湖面都完全冻起来了,风景美如画。在学习上,UCD的短访是针对本科生,因此我们大多数的课程是对不同学科的概述,或者是就某一话题的探讨,范围很广却不深入,而UWM的课程因为是针对博士生,所以除了学术英语课程之外,更多的是教授讲座,介绍其从事的科研工作,与当地博士生的互动,甚至是参加Journal club与他们一起研读文献。此外,我们还有丰富的实践课,参观当地的奶牛工厂,农场,艺术博物馆,市政厅等等,这些活动不仅帮助我们了解到UW-Madison的农业,畜牧业发展,也充实了我们的精神生活,陶冶我们的艺术情操,更帮助我们了解麦迪逊及美国的文化与精神。

——明鑫,2017级博士生,研究方向:动物医学  

时光飞逝,在UW-Madison的访学生活忙碌而又充实,身处异国他乡,体验着不一样的文化,收获很多,同时遗憾也伴随其中。

在我们的课程安排中,英语课是最多的,也是最精彩的。我们本次项目33位同学分成2个学术英语班级,我们班的英文老师是Kelsey,她用纯正的美式发音为我们提供了一场英语盛宴,英语课程教学内容丰富,有发音,有阅读,大量的英文自我介绍,还穿插游戏;紧凑而又有趣的课程,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快乐而又轻松学习,不断的开口说英语!第一周时我感觉自己英语口语比较差,在Kelsey的鼓励下,我也不断开口不停练习,学到了许多英语发音技巧并锻炼了英语交流组织能力,自我感觉有了较大进步!

除了英语课,与教授专家的面对面交流也让我受益匪浅,其中印象最深的是Johns Yin 教授,他在报告中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其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并以噬菌体T7为例,概括地从其生长机制,应用机理方面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的学术盛宴,其严谨而又谦逊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们!最后一周我有幸与UW-Madison和我做同一研究领域的Richard教授取得联系,并预约交流植物叶片衰老相关课题的研究,畅谈双方在植物叶片衰老专业领域相关研究内容,老教授务实严谨的作风,精辟的点评为我今后植物叶片衰老机制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倍感珍惜!

——余国辉,2014级博士生,研究方向:草业科学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79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