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在入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09-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郑家乐 图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金融学院的2017级新生郑家乐。


    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很荣幸能代表全校四千多名新生在这里发言。


    在过去近三个月的暑假里面,我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对父母的依赖逐渐走向生活和学习的独立,再也没有人督促我们赶紧完成作业,有时没有人为我们做饭,我们一下从高考前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沦落为现在的“野生动物”,甚至我们最常听到的句子不再是母亲的唠叨,而是“欢迎来到王者荣耀!”


    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就已经开始预习大学的生活。经过一个多月的期盼,南农已经由想象的朦胧转为眼见的真切,我想此时此刻,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激动,憧憬还有一点忐忑。


    第一次关注南农,是由于一条突然走红网络的新闻,每一个南农的毕业生总会想着与校长kiss goodbye。在众多网友大呼可爱的同时,我心里想:如此可爱的学长学姐,如此令人爱戴的校长,如此有趣的传统,南农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学校呢?


    于是我带着这样的疑惑,在拿到高考成绩之后,来到了这里。拐出二号线还能感受到市区的繁华和喧闹,那时候正值雨季,天气闷热。但当走进南农的时候,我的心瞬间平静了下来。雨中的南农像一位优雅老去的美人。参天如盖的梧桐、古朴典雅的建筑,无处不浸透着历史的沧桑,那散发出的古老魅力透露着难以掩盖的文化底蕴。但我对她过于质朴的名字仍心存顾虑。


    真正探究南农是在接到录取通知书以后,我在贴吧里看到许多同学发出了各种各样的报道帖,我也询问许多学长学姐,关于南农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而正是这些让我感受到了每一个南农人对她的热爱,也让我真实感受到了南农的温度。我也了解到这是一所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毕业之后同学们不一定回去做农民。我想要再次去领略主楼的民国风情,再去观察一下像变形金刚的逸夫楼,想去尝一尝南农有名的烧鸡,甚至想要去看一看学校里那只叫做大黄的流浪猫……我渐渐地爱上了这里。


    因为美人的真正魅力在于她的风骨。同学们一定看到了矗立在南大门的石头,上面刻着遒劲有力的四个字——“诚、朴、勤、仁”。在这几个字中我看到了南农对每一位同学的期望——诚信做人,朴实做事,勤学近知,力行近仁。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南农的骄傲,就像现在我们以她为傲一样。因为这个地方能让我们收获别样的生命感动。这份感动足以使我们拥有大庇天下寒士的怜悯,拥有延颈望八荒的宽广胸怀,拥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从容不迫。这样,我们就会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人,一个勤奋仁爱,吞吐天地,悲悯万物,从容朴实的人。


    同学们,十年寒窗苦读,只盼金榜题名,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实现,那我们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呢?有一位校长曾做过这样的统计,在大学四年中,每个同学每年平均消耗了三百多斤粮食,上了720节课,追了3.6部的韩剧,换了0.6部的手机。虽然同学们视力每年下降13.6度,但是大家看到了诗和远方,大学期间同学们每天平均睡眠7.5个小时,88.6%的同学喜欢熬夜,同学们虽然习惯了微信聊天,但仍然坚持平均每周同家人通1.1次电话,同学们平均每年网购34.3次,消费4320元,不仅剁了自己的手,还累坏了快递小哥的腿。同学们平均每年谈1.09次恋爱,失恋了0.57次,单身比例降低了3.3个百分点,同学们平均主动表白0.5次,成功0.3次,这60%的高成功率似乎告诉我们大学有真情,表白需趁早,但最终单身的比例仍然达到了令人遗憾的73.95%。对同学们而言,大学不再是三点一线机械的生活,我们还把眼光延伸至生活中的每个层面。


    雨果曾经说过:“谁虚度了年华,谁的青春就会褪色。”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迅速变革的伟大时代中,新事物层出不穷。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这些词汇都冲击着我们的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颠覆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因此我们要扣好人生每一粒纽扣,就不能把最好的时光浪费在无谓的等待和玩乐中,我们必须响应习大大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果我们能每天少打两局“王者”,几年之后我们的排位也许不会改变,但我们都能成为社会上的最强“王者”,能够成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诸葛亮,能够成为一人就能主宰战场的吕布,或是像鲁班一样,去思考如何克服地心引力,或是像小乔一样明白恋爱和战斗都要勇往直前。现在少听两句“欢迎来到王者荣耀”,以后就能呐喊“王者不可阻挡!”


    同学们,就在前几天,家人为我举杯壮行。我的外公送给我一首诗,这首诗是少年毛泽东16岁出门求学的宣言,今天我也把它送给在座的同学们:“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亲爱的同学们,高考并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我们已经踏上了南农这辆快车,请同学们调整好小桌板,系好安全带,莫懈怠,莫迟疑。列车即将奔向诗和远方的田野,我的好同学,祝你鹏程千万里。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的入学典礼,也是第33个教师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想代表全体新生向敬爱的老师表达祝福,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最后,再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我们的老师表达祝福,谢谢大家!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5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