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放眼看世界 天高任鸟飞

——记2017年UBC温哥华暑期游学

2017-09-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何彦北 摄影 王潇 图片:

  2017年7月17日,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皆简称UBC)的暑期课程项目正式开始。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海外大学生活中,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与两位经济学的任课老师彼此了解。在温哥华居住的一个月里,我深入体验了温哥华当地人的生活,对温哥华的交通、文化、城市建设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UBC居住学习的一个月,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体验了UBC的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校园生活。每天“朝八晚五”的学业生活与课余时间体验温哥华美景美食的课余生活交相辉映,使得这次UBC访学之旅异常充实。课程难度和课程量与国内课程相比偏高,日常作业与推荐阅读书刊较多,实践课程也十分有意思。在《环境经济学》和《地理经济学》两门课的课外实践中,我们参观了UBC农场、温哥华各绿色能源区、温哥华港口等多个地方。


  作为本次暑期课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深入地体验了UBC的学校发展模式和专业课程安排。在这一个月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我对UBC的大学教育模式深入进行了了解,也对自己一直以来的学习方式进行了反思。


  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园文化创意根植于学校内核。在UBC校园中,随处可见都是穿着带有UBC logo的卫衣、短袖、外套的UBC学生和教职工。在UBC校区的正中央,有一间叫做Book store(书店)的商店,专门出售各种UBC文创产品如衣物、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徽章等。这些文创产品都非常实用,而且UBC的logo显而易见,可谓“实用且瞩目”的文化产品。因为购买方便加之做工优良,几乎每个UBC学生都会使用来自本校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将UBC的校园文化变成了一种在温哥华市区的“学院潮流”。学校的相关院系可以通过文创产品作为学生的实践作业,学校本身可以通过贩卖文创产品获得收入,学生购买文创产品方便快捷,文创产品也将学校的文化向外延伸,使学校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因此,文创产业对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来说,是多方共赢的优质产业。


  在室外课堂中,UBC的产学合作教育深深触动了我。健全的“公司-学习”产学体系、“学生-学校”合作经营式的学校产业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还为学生提供薪酬,为校方带来额外收益。产学合作教育也简称为“合作教育(Coopera-tive Education)”,是教育机构与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一种教育模式;它将课堂学习与有报酬、有计划和有督导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允许学生跨越校园的边界,在工作实践中获取实用性技能,促进学生完成从学校学习到社会工作的转变。


  尽管我们也有大量的社会实践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但是我们之中的一大部分依然会对未来的工作感到迷茫。假如我们能够将产学合作教育更多地引入大学本科教育中,那么更多的学生就可以在大学本科期间,真正明白自己专业的用处和方向,这对结合学习兴趣来提高就业质量可以起到莫大的帮助。


  在短暂的一个月中,我深入地体会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学校魅力,也深深明白了赴外游学所带来的社会责任感。一方面,南农在教育理念上的严格标准让我在课堂中毫不胆怯;另一方面,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种种有趣、有用的学习习惯和校园特色也让我觉得,国内的一些高校在许多方面都可以学习借鉴。


  我衷心地希望学校能多组织这样的交流学习活动,让更多的学子和教职人员通过交流与借鉴,思考大学发展的方向与大学教育的未来。认识更大的世界,思考更多的未来,这正是我们莘莘学子应该富有的使命感。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2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