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宋柯静:声音是我的名片

2017-04-0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中心 陈嘉琦 图片:

指尖轻轻将控制面板的按钮推起,通过试音调整出合适的音频,动人的音乐在耳边响起,她拿起话筒:“欢迎大家收听本周的南农之声,我是小播——柯基。”


她叫宋柯静,是理学院大二的学生。自大一加入了“南农之声”,每周的星期五下午,她都会去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的播音室。回忆第一次录音的情景,她吐槽了一下自己当时的想法:“第一眼看到那些波形觉得很神奇。”不过,“那时真的好激动,感觉自己在做一个跟声音相关的职业,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声音这么好听。”在第一期录音中,虽然一开始由于自己准备不充分说话断断续续,但是当时她的搭档,“一个很耐心的学长”,不断提醒她需要注意的地方。熟能生巧,她在后面的录音中越说越自然,从此爱上了播音。


“南农之声”作为南农电台官方指定的一个社团,每年的招新报名人数达四百多人,而最后能步入播音室殿堂的只有六七个。凭借自己对说话声音熟稔的掌握技巧以及本身灵敏的临场反应能力,她在面试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南农之声”的一员。“柯基来报名时说出的第一句话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她是一个声音好听而且性格独特的女生。”当时面试她的学长学姐说。


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对声音的自信,在过去一年里,她活跃于各个演讲比赛舞台,也取得累累硕果。在我校第六届“思·正”杯(纪念伟人孙中山——历史知识演讲比赛)中她们小组拿下第一名;在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她捧回了优秀奖的荣誉证书;在人文院举办的校园达人秀中,她荣获一等奖。听她说,上大学之前,很少有人会说她的声音好听。自从在迎新晚会她表演《雨巷》的朗诵节目被评委表扬了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和老师开始关注她的声音,她也逐渐认识到自己在声音方面的优势。“我有一个经验,就是在台上讲话的时候,只要你挺胸收腹,就能让声音往后靠,收到声音浑厚悦耳的效果。”声音上的天赋加上她活泼大胆的性格,使她积极争取每一次能挑战自己的机会,在舞台上尽己所能地向观众展示出自己独特的魅力和风采,同时也为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荣誉。


不仅如此,她还参加了理学院雨花台义务讲解队。刚开始只是想体验一下讲解员工作的她,如今却获益匪浅。“我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很多英雄烈士的故事,他们中有很多都接受了教育,能在那个年代做出那样的举动真的让我很佩服。”理学院义务讲解队早上七点半出发,历时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每周双休出勤风雨无阻。即使有时候会很困很累,但当他们身处纪念馆的时候,便会全身心投入到为民讲解当中。讲解过程中,会遇到游客提出疑问,会遇到领导经行审核,不论是对知识储备的检测还是临场处理问题的能力考验,这些都是对讲解员的挑战。“不管怎么说,我想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更多游客了解场馆的历史和烈士的故事。我希望我们的讲解能为他们的游览提供帮助,让他们对南京的印象更加深刻。”


播音和公众演讲是她热衷于展示自己声音优势的两个不一样的舞台,“我喜欢在听众面前用自己的声音说自己想说的话,比起演讲的那种严肃正经,我更青睐播音时的随意自然,没有比赛的框框架架,只有像和朋友聊天一样的畅谈。”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08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