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记我的伯父、金大校友唐振维博士

2017-04-0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农经82级校友 唐妍 图片:

在我尚未来到这个世界时,我二伯唐振维(Robert C. Tang)先生已在美国学有所成并在南加州开始了他漫长的植物育种生涯。记忆中第一次见到二伯时,我已上高中。当时二伯是应中国农业部的邀请回中国讲学,我们全家及在北京的亲戚们一起去首都机场迎接二伯夫妇。


虽然我与二伯见面的机会极少,但我报考南农却与二伯不无关系。因我喜爱植物,想学个与植物沾边的专业,又想去南方上学,我父亲便建议我报考南农。因为我二伯唐振维,姑姑唐蔗生及姑父都大昌三位前辈都曾就读金陵大学农学院,大家知道“南农”与“金大”的关系,认为这是所名校。


从“南农”毕业后,我一直在农业部信息中心工作,直至移居加拿大温哥华。说来也巧,我工作后第一次参加信息中心组织的论证会时,竟遇到我二伯的一位“金大”同学——中国农工院的张季高教授。当时我们在餐桌上闲聊,得知他是“金大”农学院毕业的,我便说我二伯也是。没想到他说“唐振维是我的同学,在美国。他是阔少爷出身,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穷学生……”


的确,二伯于1918年出生于一书香世家,生长于都市,我想他选择学习并从事育种这个较为艰苦的行业,主要是出于热爱。听父亲说,二伯青少年时期就痴迷于种子,经常在自家院子及花盆中种植西红柿等蔬菜。高中毕业后,二伯考入金陵大学农学院,后赴美国留学深造。在犹他大学半工半读拿到农学硕士后,二伯获得康奈尔大学的奖学金,去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于1954年10月获得博士学位,并迎娶获得康奈尔大学营养学硕士的大家闺秀邵和景。


1955年8月, 加州Remont Desert 公司聘请37岁的唐博士为育种专家。我二伯花400美元买了辆旧车,带着妻子一路开向阳光灿烂的加利福尼亚。一个星期后的傍晚时分,他们终于赶到了南加州帝王谷县的EL Centro镇。这一带原是北美印第安人领地,与墨西哥交界,气候干热。面对滚滚黄沙,原说干一年就走,不然对不起Remont Desert 公司,想不到待在EL Centro直到生命终止。其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曾向二伯发出聘书,欲聘他为农业顾问,代表FAO去埃及工作,但因某些原因,他未接受聘请,继续留在加州西南角搞他的育种。从Remont Desert 公司退休后,二伯在EL Centro最西南角开了个唐氏农场,种植他培育的优质品种蔬菜并继续从事蔬菜育种研究。


据曾在二伯家住过的堂哥和表哥说,二伯家堆满了编号的纸箱,纸箱里装满各种种子。他家院子里的橙子树结出极好吃的橙子,但他很少采摘。他田里有最好的西瓜和甜瓜,允许人们随便吃,只要把瓜子留下即可。他的全部热情和兴趣在研究种子上。


我在农业部工作时,有次办公室主任参加农业部系统人事工作会议后对我说,全国各农业院校毕业生中,南农毕业的学生最受用人单位欢迎,因为南农的学生业务好,而且很实干。无疑,我二伯唐振维博士具备这些特质。正是凭着顽强执着的精神、高超的专业水平及脚踏实地的苦干,唐博士在美国蔬菜育种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并曾五次获得全美农学奖:1963年的Hercules南瓜, 1964年的Hybrid F1 Cleopatra西兰花, 1965年的Hybrid F1 Samson甜瓜, 1967年的Spring Giant西红柿及1969年的Hybrid F1 Saint Pat南瓜。


据当时美国英文报纸报道,一种称为“crown blight ”的枯叶病使加州几乎不能收获甜瓜,唐博士到帝王谷后,以中国哈密瓜为父本培养出椭圆、麻皮、绿肉、比哈密瓜略小的抗病新品种“Top Mark”,根绝了枯叶病,使加州甜瓜占领美国,并出口世界。他还用甘肃的白兰瓜杂交出椭圆、淡黄、光皮、黄肉的金瓜,使美国西南部成为世界著名的甜瓜产地,当地农民大为受益。


1996年,在我去美国农业部培训前,北京一家蔬菜公司问我能否帮他们寻找并引进一些蔬菜种子,我写信给二伯,问是否可将他培育的种子引进中国, 二伯爽快答应,并准备等我到美国后见面协商此事。令我非常遗憾的是,在我去美国的前一个月,二伯心脏病突发,于1996年7月溘然长逝。二伯去世不久,我堂哥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前往加州唐氏农场看望二伯母,其间他走访了当年把二伯聘请至南加州的汤普森先生,并将汤普森先生的回忆写入《我在美国当农民》一书。


汤普森先生原来是海军“亚拉巴马”号战列舰的水兵,偶然继承了一家育种公司,才招兵买马把我二伯聘请到El Centro。他对唐师曾说:“你知道,当年我仅有一个小公司,我又只有学士学位,育不了种。我就求在康奈尔教书的哥哥,让他帮我从康奈尔农学院找个高材生,要博士,学问好,要听话,擅长蔬菜。学校推荐了鲍勃,于是我雇了他。他是我的第一个育种专家。鲍勃喜欢我和我们全家,他喜欢旅行,我们一起出去钓鱼、打猎,去亚利桑那、俄勒刚、内华达。我们一起去大西洋钓了一条40磅的大鱼。我喜欢和鲍勃合作,他喜欢菜,他是个天才。欧洲人只会制造工业品,鲍勃和他们不同,他能制造口感好的蔬菜,口感你懂吗?中国人是感性动物,有欧洲人没有的味觉。鲍勃不善于公关,从不去教堂,他说蔬菜就是他的教堂。以后我得知唐夫人在康奈尔得到营养学硕士学位,鲍勃的特殊口感可能和唐夫人的专业有关。”


回想二伯唐振维博士的一生,他对育种工作的热忱和顽强执着的钻研精神令我由衷钦佩。同时,我也感觉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能够选择自己所爱的并爱自己所选择的,应该是一种幸运。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203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