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科普】什么是万物健康?

2017-04-05 来源:新闻网 作者:资环院 蒋柳 图片:

2017年3月1日,国际顶级传染病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在线发表了来自我校免疫研究周继勇教授团队阐述控制人感染狂犬病的One Health策略。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所博士生檀济敏。


在这篇论文中提到了近年来越来越热门的一个概念”One Health”(后略写为OH)。何谓OH,为何越来越多的领域在推崇这一概念,OH有什么特色、它所强调的是什么,而作为拥有不同专业知识的我们能为实现OH做些什么?今天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联合、创新的OH理念】


One Health直译为“万物健康”,即“全球健康”,指结合多学科知识解决地区间、国家间及全球的健康问题,提升人、动物、环境的健康水平。以上述论文所研究的问题为例,原文中是这样阐述OH理念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的作用的:


接种疫苗以及病情监督力度的增强,需要野生动物学家、生态学家、人医、兽医同政府共同的努力,同时要运用One Health的理念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流、数据的共享,促进对狂犬病病情的控制。


对于狂犬病,人们一般认为,是狗感染病毒后咬人,导致人被传染发病;但狗身上的狂犬病毒来自哪里?这是困扰动物流行病学多年的一个问题。动物医学院免疫研究所周继勇教授团队通过最新大数据分析发现,在我国,野生动物携带多种基因型的狂犬病毒,并成为狂犬病毒侵染犬类之前的“藏身之地”,这也可能是病毒跨国境流通传播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我国狂犬病毒生态分布的复杂性及消灭狂犬病毒的紧迫性,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粟硕教授认为,应该积极提倡“One Health”的防控理念,注重人类、动物和环境健康间的关联性,强调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的合作,重视环境在疫病传播过程中的作用,致力于实现人类、动物和环境的整体健康。


或许,作为芸芸众生的你,当听到狂犬病时,第一反应是远离动物,无论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如果不小心被咬或被抓致出血,便急急忙忙去医院注射疫苗。从整个过程来看,似乎狂犬病病情的控制只是医院的责任,当一剂疫苗被医生注入你的体内后,这种曾剥夺了无数人性命的病便与你无太大关系了,所以你从未想过自己可以为病情的控制做出什么贡献。


或许,在你看到了上面所引的论文内容后,更加坚定了狂犬病病情的控制与自己无关,因为文章中说控制病情需要政府、野生动物学家、生态学家、医生以及兽医的共同努力,而你的工作刚好不在这范围之内,至于什么疫苗以及病情的监测更是与你的生活毫不相干。


如果,上述所讲正合你所想,那么你对于OH概念的理解便只局限于字面意思。


剥离开最终的One Health的美好目标,在整个理念中强调的就是联合、创新,在解决任何一个威胁到万物健康的问题时,我们应从多个方面入手,以加强整个进程的效率。当这一理念实施在每个人身上时,便是一种精神,一种为全球健康付出毕生所学的精神,一种忧心万物的精神。无论你是经济学家、建筑师、运动员或是其他看似和万物健康毫不相干的职业,或者你是在校学生认为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无论你是谁,万物健康的实现和维持都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不仅仅是狂犬病,还有饮用水污染、物种多样性减少等各种影响着万物健康的问题都亟待解决。本着万物健康这一理念,多去积极发现存在于我们周边生活的问题,思考问题,在自己的领域里积极探索、钻研、创新,并与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员加强合作,努力地去解决问题。真正的万物健康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集思广益】


我们采访了几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谈一谈他们对于OH的理解。


童同学(动医院):One Health听起来是一个很高大上但似乎与己相关性不大的概念,甚至有的人会想这是科学家们要去头疼的事。其实不然,One Health就像一面巨大的健康之盾,保护着我们每个人,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面盾牌中的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打个比方,我们经常听到身边有人食物中毒或者吃坏了肚子,但设想下,如果食品是健康的,人的健康会因此而受到不良影响吗?追根溯源,食品的健康跟环境的健康、微生物的健康、种植养殖方式的健康等等都有莫大的关系。


再打个比方,作为一名兽医专业的学生,我知道相较国外,国内抗生素滥用现象非常严重。不仅在养殖业,更在人的医疗过程中,抗生素滥用现象到今天依然很严重。有人会问这跟自己有关系吗?可是,仔细想想,抗生素滥用会导致耐药性细菌的产生,抗生素效果变差了,细菌性感冒没那么好治了,这还与己无关么?


所以,One Health是一个与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的理念,动物与环境的健康与人类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


邹同学(资环院):古人追寻“天人合一”,我认为这一境界与One Health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起自然的变化,开始为曾经盲目掠取资源的行为而忏悔,开始找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生态这一词也在国内大热起来。


在这周的环境科学课上,老师举了两家公司因为发展生态产业而成功上市的例子,这在全社会引起了较多关注。生态产业发展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它侧面反映出很多人已经在自己内心中形成了一个“One Health”的概念,人们开始关注自身生活以外的大圈子,开始关注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整个环境以及环境里的一草一木,有了其他人的支持,这样的产业才有市场。现在,应当趁着这潮流,将One Health理念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让更多的的人在私己利的同时能够将眼光放长远。


王同学(经管院):虽然我是一名经管院的学生,但我在时时刻刻关心着我国环境问题,当我第一次看到One Health理念时,内心中便有一种力量驱使着我——我定要为它的传播做出贡献,这可能是农大学子特有的情怀。


其实我发现,在生活中,OH理念与经济也是息息相关的。例如:在实行“限塑令”之前,塑料袋滥用现象十分严重,人们既不用为使用塑料袋付出成本,也不用为“白色污染”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付出代价。很多人都熟知“白色污染”的概念,但丝毫不为之担忧。为了有效地控制并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数量,政府使用了经济政策——为塑料袋定价。这一政策的实施,增加了人们使用塑料袋的成本从而达到了一定的“限塑”目的。




【楠小秾有话说】


嗨,大家好!我是楠小秾!从本期开始,我将在“楠小秾的科普时间”这个全新的栏目中经常和大家见面哦。
今天我们聊的是OH理念,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看来“万物健康”这一目标真的不能仅靠专业的科学研究人员以及环保者的单方面努力,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齐心协力。


在今后的栏目中,我和同学们将结合国际科普日,一起追踪最前沿的研究发现,用同学们自己的知识结构点亮生活中的全新理念。让我们一起去追求科学,热爱生活,实现科学与生活的完美联结。我们下次再见!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22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