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短评】清明,怎样的怀念

2017-04-01 来源:新闻网 作者:陈洁 图片:

又是一年清明至,陌上绿滴烟柳时。


清明节是古代上巳节、寒食节与清明这三个在时间和习俗上都较为相近的节日合而为一的产物,即是节日,也是节气。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都有贵人伦、重亲情的特点,清明节便是最典型的,清明的风俗包含了扫墓、祭祖、春嬉、踏青等等活动。2008年起,国家把清明、端午、中秋等列为国家法定假日,也正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清明礼在祭扫,用仪式将“孝”文化的精神内涵加以凝固。每年清明前后,远行的游子从各个地方赶回家园,洒落在各地的家族元素重新捏合起来。顶着春寒料峭,细雨横飞,大家共同准备祭品,共同商定一个时刻举行仪式,焚香祭拜。此时,后辈心头萦绕的,是对逝去亲人和先辈的思念;在对习俗的遵循中,血缘孝义亲情再次得以确认和加强。


祭扫贵在持敬,“敬”是对先辈先贤的追思和对生命的敬重。先辈先贤对人类社会前行的奉献不言而喻,但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单独的个体瞬间便被淹没,戛然而止的生命更是不足为道。只有后辈的祭拜,才能托起对每一个曾经推动历史巨轮的逝去生命最虔诚的敬重。时至今日,清明祭扫的对象还包括为了民族和人类的进步而抛洒热血的先驱先贤,这份敬重更多了一份历史的深沉。


清明节的意义还在于把握当下,开启未来。“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如今我们已经无法考究,把这个祭扫的节日安排在万物生长之时,是当初的有意之举还是后来的无心为之。但这个传统节日的继承,提醒着今天的人们把握当下,祝福未来,以后人美好的生活前景来告慰先祖,何尝不是一种更厚重的孝道真义?!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20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