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陆志东:点亮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火花

2017-03-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庄倚谧 摄影:郭嘉宁 图片:

“我在课上讲的话都是有后效应的,你们现在可能听不懂,或者不能接受,没关系,你们记着,以后就懂了。”这个“以后”没有经过多久,仅仅一年后,我确实就懂了。这是陆志东老师在《中国文化概论》课一开始对我们说的话。那时候我的大脑正被他一句又一句闻所未闻的观点冲击着。他说“真理只会告诉你事实真相,不会让你称心如意”,他还说“因为我们与错误相伴太久,当真理出现时我们常常不敢相认”“所有快乐本质上都是痛苦”。在这样震撼的开篇下,我们翻开了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角。



老师总是戴着一顶水洗得有点发白的鸭舌帽,穿着简单的上衣和牛仔裤。上课时打开一页PPT便能滔滔不绝地讲许多典故、公案,一边着急地唠叨着“不能跟你们说太多,不然我课上不完”,一边又忍不住一点一点延展开把许多他认为应该是常识的“新知识”告诉我们。他急切地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传递给学生,他希望正在求学的我们能够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美好和精彩。


自以为在中学读过《论语》和《孟子》,背过儒家思想的大纲,就算是了解了儒学理论。在课上,老师仔细地讲述了何为“仁爱”何为“中庸”,通过中西文化的比较,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儒家文化里不止有“仁”与“礼”深刻的内核,更有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和对人格尊严的维护,以及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包容开放的胸怀。曾经自以为的理解,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


讲到道家,老师说自己最主要的工作是正本清源,纠正大部分认知中对道家的误解。道家的思想构成了中国人最早对宇宙与人生的认识,与儒家热忱的入世不同,道家有一种冷静理性审视世界的态度。道家的“无为”与“不争”,不是消极避世,而是克制;“柔弱”不是懦弱,而是以柔克刚的韧性,为了帮助理解,老师还会带双截棍到课上表演一番。讲到禅宗与佛学常常已经是期末了,偏偏这是大家误解最深,或者了解最少的部分。老师只能提纲挈领地把禅宗的核心内容稍微提点一番。


老师说“定能生慧”,布置下一道作业是到中山陵爬山数阶梯数,能否一次数对,让你自省你的心是否足够安静,不被往来的人打扰。老师交代要早睡早起,因为一天如四季,有四时变化,在该睡觉的时间让身体休息,才能健康。他的脑海中藏着一个庞大的传统文化体系,儒释道思想,中医理论,仿佛无所不知。老师反复强调,学习要记得运用在生活中,知行合一才能有所进步,三年的大学生活我经历了许多起伏与困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师说“快乐的本质是痛苦”。


通过《中国文化概论》,我才终于真正窥探到先人博大精深的智慧的一角,那些本该早早学习的内容,直到今日才看见一点它的光芒。看着身边越来越多人接触中医以后被中医理论的智慧折服,我想,我们真的忘记属于我们的文化太久了。


老师忧心忡忡地说:“传统文化在中国人身上断了至少三代,没有了传承,何来崛起和创新呢?”所以他坚持开设这门课,希望把先人的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记得老师在课上曾经感慨过,过去的读书人啊,立下的志向可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现在呢?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5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