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郭世荣:给农民当参谋, 让好技术开花结果

2016-11-15 来源:新闻网 作者:杨频萍 图片:

一年有100多天都在田间地头,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郭世荣已经不记得,自己去过多少个村子。他的手机通讯录里,有一长串的各地农民朋友和推广技术人员的手机号码。


自2010年担任江苏省设施蔬菜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协作组首席专家以来,让现代农业的优势和特色在江苏省农村展现,让农民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成为郭世荣工作和生活的一大重心。


10月25日,记者来到南京农业大学生科楼采访郭世荣,发现他的公文包底部还满是泥点。记者询问后,他才回想起来,这是前天去常熟市董浜镇里睦村等地留下的“战果”,“雨下得实在太大了,很多去看蔬菜的老师们的鞋、裤腿满是泥巴。”


常年投身农业成果推广,郭世荣对于日晒雨淋早就不当回事,他觉得在农村最困难的是推广新技术新模式,“要农民改变原有的栽种习惯,可没那么容易,必须让他们看到实效”。


新沂市新安镇黄墩村的罗永夫妇,刚听到“日光温室”时,将信将疑。郭世荣手把手让罗永跟着学温室蔬菜栽培技术。现在,罗永的3个黄瓜棚,采用“黄瓜—丝瓜”种植模式,净收入达到10万元。村里人都啧啧称道:“这比城里人还挣得多呢,没必要进城打工了。”现在的黄墩村,村民们全都掌握了日光温室技术,家家盖上小洋楼,有了自己的小汽车。这项在苏北乡间推广的“冬夏两用拆装式日光温室”,正是郭世荣团队自主研发的一项创新成果,已获得4项国家专利。


郭世荣热心跟农民们做朋友,帮着出谋划策,一到下课时分,郭老师的手机就滴滴滴响个不停:“我的苗怎么发黄啦?”“肥料怎么用啊?”“黄瓜病了如何打药?”对农民朋友们的疑问,郭世荣有问必答。新沂市瓦窑镇周庄村有个王老汉,非要种5亩小型观赏南瓜。郭世荣告诉他,这个小南瓜好看,但在当地销路并不好。老汉很拧,郭世荣只能劝他最多先种一亩试试,亲自帮助选种,育苗和技术指导,结果小南瓜大丰收,可真的卖不出去。愁眉苦脸的老汉又来找郭教授,那段时间郭世荣的实验室里堆满了南瓜,他也不恼,到处托人帮他卖瓜。



2010~2015年,在郭世荣的带领下,团队及协作组在全省建立万亩蔬菜生产示范基地9个、综合展示基地84个、示范点117个、核心示范区面积1.49万亩、吸纳周边技术指导员1335人、培育科技示范户6.2万户、累计推广3120万亩次;推广区域内良种覆盖率达92%、技术覆盖率达97%,累计新增效益362亿余元。


“目前我国无土栽培面积仅占温室、大棚面积的千分之一不到。国内的温室作物单产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荷兰温室番茄年产量能达到60公斤/平方米、黄瓜80公斤/平方米,而我国番茄平均年产量达10-15公斤/平方米、黄瓜15-20公斤/平方米。”郭世荣说,一方面要尽快解决制约我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诸如新一代日光温室更新升级,南方开放型温室、大棚优化结构的研发,与国际食品安全质量标准接轨、设施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以及栽培技术规程标准的更新升级;另一方面,用农业科技发展现代农业,讲究的是“落地”,让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成果从实验室走进乡村田野,让农民掌握技术得到实惠。希望即将召开的省党代表大会能推动更多更好的设施蔬菜高效生产技术在江苏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8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