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一书记”施雪钢:村民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2016-09-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韩玮 吴林杰 图片:

城市离农村有多远?干部离农民有多远?驻村干部如何接地气?“第一书记”如何真服务?在由中组部选派到麻江县贤昌镇高枧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施雪钢看来,只有把村民的需求当作自己的追求,想干实干苦干、身入心入情入,这些问题自然就有了答案。



近段时间,施雪钢比往常都要忙碌,因为村里的20余亩菊花已竞相开放,他要组织村民除草、移栽、搬运、上盆,还要联系销路。采访当天,他们就已经售出第一批菊花。



“今天拉走的一共是300棵菊花,是城里面的住建局拉走的,他们带回去先试种一下,没问题以后他们后面还要拉2700棵,就是3万块钱的花苗。”施雪钢说到。



鲜艳而又典雅的菊花是观赏花卉中的佳品,也具备了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施雪钢充分依托派出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在菊花种植资源和栽培技术方面的世界领先优势,联系引进了42个品种的菊花,并根据不同品种的花期和颜色在梯田上分块种植,这样一来,开花效果更美。



据施雪钢介绍,高枧村菊花种植采用的是“镇政府+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模式,但由于第一年是试种,为了消除贫困户的顾虑,他们没有让贫困户用资金或土地入股,而是直接到年终参与分红。



施雪钢说:“我们当时想万一种不出来,不能让贫困户给亏了,所以我们今年所有土地流转的钱都是由(镇)政府出的。”



政府承担风险,贫困户共享利益链接,市场行情不好亏不了,行情好了多分红,这对贫困户而言是最贴心的服务,也是最大的实惠。


施雪钢说:“就是那些家里特别困难的,基本没有什么劳动力的,那些贫困户我们每一户大概会给他发800元到900元,年底的时候会有分红。”



开展帮扶工作,就是要选准增收门路,让致富项目落地生根,让集体富足、农民富裕。在高枧村菊花谷,每一朵鲜花都是“第一书记”真情帮扶的体现,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在菊花种植期间,田间技术管理全部由施雪钢和贫困户完成,并且,贫困户每天可以获得80元的收入。


70岁的韩江成大爷说:“施书记通知我来干活,来挖花,装花钵,80块钱一天,这样可以解决我的孩子读大学的一些生活费”。


因为付出了真情,所以也收获了满满的爱。身在异乡的施雪钢并不孤单,状元故里高枧村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在施雪钢的影响下,高枧村形成了班子成员思路清、群众齐心谋发展的良好风尚。



高枧村村民易芙蓉高兴地向记者夸赞“第一书记”施雪钢,还唱起了她为施雪钢编的一首民间山歌:大田栽秧行对行,我在田坝栽花秧,感谢书记来指导,还有支书来帮忙,栽得花秧朵对朵,种得花香行对行,今年天气也不好,三天两头泼水忙,三天两头在泼水,全靠大家来帮忙,八月中秋打谷子,九月菊花满坝香,各级领导都来望,菊花基地闹洋洋,赶傍村官得福享,千古留名传四方……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1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