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他们唱一曲赞歌

2016-05-2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文/顾蒙 图/汤梦婷 张毅帆  图片:

    “五一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这天浓缩了历史的风雨,这天延续了劳动的故事,这天一面火红的旗帜猎猎飘扬,劳动的大旗鼓舞人们前进,从古自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

    走进校园,在每一条静谧或喧闹的路上,一顶顶警帽,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异动;在人潮拥挤的食堂,一个个大勺,不停地在挥动;在一间间教室,一把把扫帚,在悠然舞动……今天,让我们为奋斗在校园里的普通劳动者们唱响一曲节日的伴奏。

















    学生浴室嵇主任

    嵇主任确认完学生浴室的水电等各项装置的关闭,回到值班室已经快晚上11点了。嵇主任来南农工作已经六年了,他很乐意与学生交流,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他会帮同学存放东西,也会钻到下水道帮忙掏掉落的物品。上学期放假时,有位同学把自行车寄放在他那里,开学了很久都没有来取车,后经嵇主任提醒才记起来。后来,那位同学还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嵇主任。嵇主任很不好意思地说:“这没什么,我们就是为学生服务的嘛。”

    图书馆安全员张师傅

    “没有校园卡来这里登记一下,有证件吗?”图书馆安全员张师傅站在门口观察着进出的人员。张师傅来到南农工作已经一年半了。他说,退休后朋友们介绍了一些各方面都比较诱人的工作,后来他选择来南农。张师傅说很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而且自己没有上过大学,对大学校园十分向往。来到南农后,发现学生素质都特别高,自己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很好。“工作、为人服务是很幸福的。”张师傅笑着说。

    校医院主管护师文阿姨

    周六早上,校医院主管护师文阿姨穿上白大褂,戴好口罩,别上工作牌来到值班室开始准备药品,给输液室的病人输液。这天是她59岁的生日。文阿姨从事护理工作已经35年,来到校医院工作也有21年了。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了几十年,文阿姨仍然保持着一颗敬业与热爱之心,一上班就高度紧张,丝毫不敢懈怠。文阿姨他们这些护士常常需要值班,有时甚至要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在她看来,医务岗位十分重要,也很神圣,不能有半点马虎。文阿姨说:“我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是医务人员。要抛开一切干扰,全身心投入工作。”校医院定位是保健,这对曾在三甲医院妇产科工作的文阿姨而言,施展空间受到一定限制。然而,文阿姨却依旧坚持着自己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初心,几十年如一日。“我们的愿望是常常去关怀,更多是安慰;常常去治疗,更多是治愈。”

    一食堂打菜员汤阿姨

    “同学,吃什么?”“几毛钱饭?”……走进食堂,各个窗口传来一声高过一声的吆喝声。窗口内,一个个穿着白衣的身影不停歇地打菜、装盘、按刷卡机。汤阿姨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0岁的她在南农工作已经五年了,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开始投入忙碌的工作。采访时,她有些局促,红着脸说:“我们的工作很普通,没什么特别,反正就是为学生服务嘛。”

    教四楼清洁员袁阿姨

    晚上9点半,袁阿姨来到教四楼打扫教室,小小的身影穿梭在桌椅之间,十分利索。袁阿姨在学校工作了18年,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她的工资是家里开支的主要来源。很多同学对袁阿姨的工作颇有微词,觉得她很凶。而袁阿姨认为一些同学在卫生方面不自觉,她希望学生能理解并配合自己的工作。袁阿姨常常快夜里十二点才能回到家,有时甚至要到凌晨两点才能到家。打扫时,捡到私人物品,她全都会送到教四楼的值班室。袁阿姨严肃地说:“人品很重要,没有人品就没有人格。”

    维修部维修员顾师傅

    顾师傅在学校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主要负责水电维修、宿舍报修等工作。有需要报修的学生宿舍来登记后,维修部就会及时派人去维修。修纱窗、电灯、水管,这样的工作,顾师傅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前几天下大雨,学校多处水管爆裂,维修部人员得到通知后赶紧冒雨去维修。提及劳动节的安排,顾师傅说:“过节对我们而言和平常一样,值班的话就好好做事。”

    花草养护员戴师傅

    戴师傅提着水管给资环楼前的草坪洒完水时已经快中午了,从早上六七点来到学校后就没有停歇,想到过会还要去北苑修剪草坪,他不由得加快了走路的步伐。戴师傅在学校后勤花草养护队工作,家住淮安。他说这份工作没有假期,除非家里有事才会偶尔请假回家。戴师傅工作起来十分认真,他说:“我们的工作最重要就是要负责任。”

    南苑十九舍宿舍管理员吕阿姨

    一副端正的眼镜,微卷的中长发,浅浅的酒窝,说话时总是温温柔柔地笑着,这些是我们对吕阿姨的第一印象。吕阿姨来学校工作刚一年多。作为南苑十九舍的宿舍管理员,吕阿姨每天的工作就是搞好宿舍楼内卫生,做好交接班记录,为有需要的学生服务。吕阿姨认为,作为宿管,责任心很重要,不能擅自离开岗位。除此之外,也要多和学生沟通。前段时间,她注意到楼里有个女生情绪低落。吕阿姨专门找时间和她聊天,交谈中发现女生是因为父母离异而变得有些偏激。从那以后,吕阿姨时常关心她。有一次,吕阿姨给自己女儿买了一双鞋,发现尺码大了,就拿到学校,看看她能不能穿。谈起工作,吕阿姨感到很幸福:“看着学生们这一张张青春活泼的脸,我心里特别愉快。”

    校卫队

    校门口的传达室里、路上的巡逻车上…… 你可能都见过他们的身影。维持校园活动秩序、夜间防盗以及护送生病的同学去医院就诊,他们活跃在学校的每个角落。这是一支流动的卫队,从熹微的晨光到溶溶的月色,他们守卫着这个美丽的校园。“我们最希望的是学校里什么事故都没有。不过,一旦有什么突发事件,我们一定会及时出现,保证校园的安全,有警必接!”

    像这样每天忙碌着的普通劳动者还有很多,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他们总说自己普通而渺小,我们要说他们是不可缺少。今天,让我们一起为这些普通劳动者唱一曲劳动节的赞歌。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51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