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思政课的理想、现实和未来

2015-12-0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汪梦元 湛安然 沈泓 陈洁 许天颖  图片: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落地,拉开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的大幕。

    在传统的印象里,提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你会立即想到什么?是台上照本宣科的老师,台下昏昏欲睡的课堂,还是抽象的概念和理论?

    走进南农的思政课堂,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一边是津津有味的学生,一边是全情投入的老师。有时候,同学们甚至提前好几天就开始期盼下一堂课,听老师讲讲台海战役,听同学激辩热门话题……

“参与式教学”的魅力
    思政课内容以抽象的理论为主,结合实际起来似乎跟同学们的生活还是有点遥远。南农大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孙琳老师2012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她还记得上学期间经历的味同嚼蜡的讲解和睡倒一片的课堂,在督导魏丰老师的带领下,开课之初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取来点儿变化。

    “教学归根到底是为了学生,那就必须从学生的感受出发。通俗点说,学生来上课,就像顾客去自选商场购物,老师只是销售员,要能调动起顾客的兴趣,顾客才能接受我推荐的商品。知识的讲解应该在学生的兴趣层面上展开。学生不是喜欢网络,喜欢娱乐嘛,我就动脑筋在这方面下点功夫。

    “课堂应该是理论性、实践性,现实性三个性质合一。学校要求我们老师能在改革中达到两个目标:提高到课率,提高抬头率。”她一方面把抽象的理论分成专题,使得每次授课主题突出,印象鲜明;另一方面将任务分配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课程的理解制作电子课件,课件形式不受限制,可以自由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被调动起来,课堂的分享时间成为了思政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精美的PPT制作、创意多彩的视频剪辑、生动逼真的配音,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己主动探寻抽象原理和具体生活的相关性,教学效果显而易见。

小故事PK大道理
    政治学院、近现代史教研室刘俊老师的公选课《当代台湾问题研究》如今是南农最受欢迎的选修课之一。刘俊的思政课《中国近代史纲要》也大受欢迎。大家都觉得,听刘老师上课就像在听故事,听着听着,课就上完了。把大道理揉进小故事,这正是刘俊讲授《中国近代史纲要》的经验之谈。

    备课时深入了解,课堂上把通俗易懂的知识教授给大家,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简单的方式接受知识,这种深入浅出的方式,在学生当中倍受欢迎。为了这份欢迎,刘俊的书柜里满满当当全是关于历史或思想政治方面的书籍,读书占用了他最多的休息时间。在刘俊看来,一名好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应当是课下博览群书,课上讲出风格;既要传达精神,又要讲实实在在、吸引人的内容。

    “历史课应当联系历史与现实讲给学生听的,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当代史也都是历史。今天是新闻,明天就是历史。”在刘俊的课上,人物、历史纪念日、事件整周年纪念都是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好材料。长期学术积累及对细节的把握,对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背景的掌握,对人物、经历各方面细节的研究,让刘俊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很容易抓住学生的心。

    “教学远远不止课上45分钟。大部分思政课老师始终怀着‘生活即是工作’的想法,时刻想着思政课教学,就连看电视也不忘关注适合在课上放的视频,以便在课上与同学分享。”刘俊深有感触。在政治学院,演讲比赛、历史知识比赛、社会实践、考试方式的调整都是老师们不断改革的成果。课余时间,老师们还会举办集体讨论会,讨论难点问题、交流改革打算,这一切都在推动着思政课改革的前进。

将考核融通于教学过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校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朱娅老师有些无奈。她说,基于传统的课堂印象,对于“马原课”的教学,现实中的确存在老师讲课很激动投入而学生表现很冷淡的情况。大学的教学,尤其是文科性的教学,教材只是一个基础,熟读教材是每个学生自己完全能够做到的,老师所做的应该是对教材内容和背景的介绍和更深刻地挖掘。90后的大学生习惯碎片化阅读和娱乐阅读,一些富有思辨性的、不太生活化的语言对于他们而言,接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怎样调动他们的兴趣,把握住课堂,达到老师理想的“抬头率”,是大家共同面对的难题。

    “作为我个人来讲,我的创新是列出一些原著的书单以便要求学生在课后阅读,然后定期在课堂上对原著进行品读,从而让他们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的语言之美、思辨之美,感受到一个伟大思想家的文字所展现出来的深刻与光芒,进而加深对这门课的理论知识的掌握。”

    提到课堂讨论,朱娅老师表示:任课老师的教学内容应当服务于该门课的教学目标与宗旨而不是将其冲淡。教学内容是根本,万变不离其宗,让学生去辩论、去演讲也好,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而要达到传授内容的目的,必须经过教师进行指导。教师要在课堂互动讨论上随时地根据学生所讲的内容进行追问提炼和总结升华,这也对老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朱娅老师看来,思政课的考核应该加强过程性考核,即增加对学生平时考核的比重,不能用一张试卷来衡量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毕竟试卷只有几道题,它并不能真正衡量一个学生在这门课上的所得,这也是思政课以后改革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91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