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陈洁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1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任利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

学习会前,举行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聘书颁发仪式。教育部党组聘任东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同志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负责联络我校党建思政工作。受教育部党组委托,陈利根向任利剑颁发聘书。

会上,陈利根首先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相关内容。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凝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领导作用的新认知、新理念、新论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将对党的领导作用的认知提升到更高境界,在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对科学社会主义作了重大发展的基础上,又作了一系列创新性发展。陈利根强调,学校党委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校长陈发棣领学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相关内容,提出要“争当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表示,要推动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以师生为中心,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改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提高成果转移转化实效,加快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要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重大需求,发挥资源优势,依托先行县和定点帮扶地区,创新工作模式,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领学了“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里奋勇争先”。他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要求,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不断完善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机制,强化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发挥好团组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荣顺领学“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相关内容。他表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进一步健全符合教育规律和学术逻辑的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将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大学治理效能,进一步做细做实纪检监察工作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副校长闫祥林领学“保持战略定力,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相关内容。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断优化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为教师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

任利剑对专题学习进行点评。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工作,此次学习方案合理,学习内容丰富,学习交流切中工作实际,体现了扎实的学风。

陈利根对全校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激励全校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成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持续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浓厚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周密安排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党员师生必读书目,纳入党校、团校培训教学重要内容,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是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成果转化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