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院徐志刚教授等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参采用

作者:经管院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8-05

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徐志刚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习银生研究员等合作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近年来我国玉米市场调控经验教训与优化建议》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2022年第27期采用。该报告是徐志刚等几位合作者在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2021年度智库重点课题资助下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近十年来,我国国内玉米政策从“临储收购”转向“市场化收购”加“补贴”,市场供需随之经历了过剩、偏紧、缺口三个阶段。供给侧改革时期刚实施种植结构调整、限制玉米及替代品进口、补贴支持玉米深加工业发展等政策,近几年政策就转变为限制深加工业发展和大幅增加进口,政策和市场变化剧烈。我国玉米市场调控存在主要问题是:深加工调控政策忽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衔接;生产支持政策忽视玉米与替代作物的协调;对供需关系判断缺乏科学性和预见性。由于玉米市场供需周期性波动较大,为确保中长期我国饲料粮供应安全,应立足国内生产、统筹国际市场、科学合理引导、加强消费管理、储备精准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