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作者:阙立刚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2

6月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人事司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64所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直属高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南京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党委书记汇报了学校定点帮扶典型经验做法。

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围绕“金牌学科释放产业新动能、科教平台激发人才新活力、靶向机制构建帮扶新模式”三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机制优势,深入实施“10+10”帮扶行动,重点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站”科教平台,帮助麻江实现菊花、稻米、红蒜、蓝莓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定点帮扶直通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完成定点帮扶指标任务,助力麻江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书写南农服务国家战略“新答卷”。

孙尧副部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要求。孙尧充分肯定了64所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高校在帮扶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他强调,各有关高校要在强化问题整改中加大力度、在强化工作中抓好落实、在强化重点帮扶中突出实效、在强化组团协作中寻求突破、在强化宣传报道中做实做好。要加紧部署落实,认真履职尽责,既要从严从实做好考核评价和问题整改,又要统筹资源加大定点帮扶的推进力度,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直属高校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陈利根召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做出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