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再次获评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核“好”等级

作者:蒋大华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5-17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度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结果。本次考核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等单位组织开展,采取自评总结、实地核查、地方评价、分类评价、年度汇报答辩和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评价。我校在考核中获评最高等级——“好”的等级,这也是我校连续第3次获评“好”等级。

2021年,针对麻江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需求,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全面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6个200”工作任务;扩充调整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各学院和专家团队倾情投入,深入推进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等各项工作。

2021年,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了“6个200”任务指标。全校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合作处)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个项目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结对帮扶的河坝村和卡乌村均成功入选“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第一批建设名单;学校帮助打造的“麻小莓”品牌成功入选“2021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3个案例入选教育部相关联盟旅游帮扶、消费帮扶和乡村振兴等典型案例;收到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等发来的感谢信;学校帮扶工作获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20余篇次。

2022年,南京农业大学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决策部署,继续扛起对麻江县的定点帮扶责任,深入实施“党建兴村、产业强县”,创新实施“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特色帮扶活动;全面推进“麻江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深入探索定点帮扶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教育部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和贵州省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开创麻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