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到南农调研种业振兴

作者:阙立刚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13日,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率队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开展种业振兴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等陪同调研。

张义珍主席主持召开座谈会。她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历史底蕴深厚,人才与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成果丰硕,在推进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助力种业振兴工作中,南京农业大学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的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倾注更多力量,主动担当种业振兴使命;要立足江苏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科教优势,瞄准科技前沿,积极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推进种业理论制度创新,为建设种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要把握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根本问题和根本任务,持续强化种业人才培养,加强高水平师资建设,拓宽种业科研平台。张义珍指出,南农作为“国家队”推动种业振兴责无旁贷,在助力江苏打赢种业翻身仗方面大有可为。

陈利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学校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创新政产学研协作机制,积极打造种业战略科技力量,引领种业创新发展。在新的时期,学校将继续做好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优势衔接,加强种业人才培养、加速种业科技攻关、加快融入种业体系,深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在“小种子”上做好“大文章”,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保障人民福祉、端牢“中国饭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发棣介绍了海南研究院种业创新工作。我校始终牢牢攥紧“种子”这件大事,主动融入国家振兴种业行动,深度参与海南国家实验室的创建,以研究院为依托,积极开展高水平种业科技创新,勇担高层次种业人才培养使命,探寻高质量农业国际化发展道路,坚定守好中国粮,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

盖钧镒院士就江苏种业布局以及校企协同参与种业技术攻关提出了相关建议;沈其荣院士聚焦“碳中和碳达峰”提出要推进土壤有机肥等“减肥增效”措施助力种业创新;钟甫宁教授认为要加快种业产业改革发展,推动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理论创新;丁艳锋教授建议要持续加大种业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的投入和保障。与会专家教授代表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张义珍调研考察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学校科技成果展。民盟中央副主席、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朱艳,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裕强等介绍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张义珍对我校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尤其在种业创新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省政协秘书长黄继鹏、副秘书长于阳、提案委员会主任高建新、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顾小平、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任凤鸣、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二级巡视员俞卫东等陪同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