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赵烨烨 严超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5-10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卫岗校区金陵研究院、浦口校区育贤楼等主会场和分会场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5月10日下午,我校第一时间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五四表彰”获奖代表,校、院专职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

陈利根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一百年来共青团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在服务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殷切希望。

陈利根带领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了南农共青团组织发展历程,以及不同时期南农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生动实践,更加明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团组织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也更加坚定了南农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信念。

陈利根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四点希望:一是明初心,不负韶华,让“紧跟党走”的步伐更加坚定。南农青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二是强本领,不负人民,让“强国有我”的誓言更加铿锵。南农青年要心中装着国家,行动上为了国家,抓紧一切时间、把握一切机会,努力掌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本领,在平凡岗位上、在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书写新的篇章;三是担使命,不负时代,让“乡村振兴”的蓝图更加清晰。南农青年承载着“强农兴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重担,肩负着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使命,要把理想扎根大地,将青春撒遍田间,为我国的农业教育、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四是勇奋斗,不负青春,让“伟大复兴”的梦想更加接近。南农青年要学会斗争,勇于战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挑战,多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要在国际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下去审视自己,在现代农业发展前沿、农业生产一线与服务社会民众需求中去磨练自己,找差距、寻不足,练就真本领。

刘营军带领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希望全校各级团员干部、全体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为党育人的重大使命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学习中,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时代使命融入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引导青年学生全面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书写属于南农人的精彩篇章。

校团委书记谭智贇、“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李姗、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士昌、“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理学院统计181团支部支书刘红岩、“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王庆凯、“校五四红旗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扬、校研会执行主席葛云杰作为与会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会上还为南京农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五四红旗团委”颁发奖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在重温百年共青团历史中见证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热情焕发、砥砺奋斗,始终与人民同频共振的壮阔征程。作为农业特色高等院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树立坚持为党育人的目标,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切实加强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学校三全育人体系改革,大力培养知农爱农、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全面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展现南农担当,贡献南农智慧。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让青年大有所为!

校团委书记谭智贇表示:

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午的庆祝大会上给共青团提出了四点要求。身为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注关心关爱,始终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断搭建育人平台,创新育人形式,丰富育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意志品格,提升能力素质,深入祖国大地,切身体会和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园艺学院团委书记窦靓表示:

“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大会报告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农业高校专职团干部,我的内心涌升着满满幸福感和使命感。我们要徐徐发力,凝聚引领青年,用活“大比武”成果讲好青年发展“小道理”,将党的主旨、党的科学理论传递青年,让团组织成为青年成长的政治学校,让我们的“信仰公开课”符合党的理论自觉、契合青年的成长需求;我们更要久久为功,团结带领青年,在“乡村振兴”时代强音和“强农兴农”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在“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选择中实现人生价值!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扬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作为高校专职团干部,我将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期望与要求,做青年友,为青年计,引导青年以青春之力量、青春之涌动和青春之创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农学院青年教师李姗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受益匪浅,深受感动。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的荣耀征程里,无数有志青年坚定不移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向前辈看齐,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潜心静气做科研,不怕困难,更应坚定走在科研最前沿的决心,更应为人师表,严以律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就自己,更好地服务学生。

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蓝菁表示:

青年教师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为党育人,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根植内心的追求;担当尽责,进一步增强“校兴我荣”的意识;心系学生,自觉内化“勤朴诚仁”的校训和“尚德为公,知行合一”的公管精神;自我革命,弘扬“学问思辨行”的学风。立大先生志,做新奋斗者,育时代新人!

校研会执行主席葛云杰表示: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心存高远志向,要积极向英雄学习、向模范榜样靠拢,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智慧和力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争做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勇于实践,谋求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将自己的思维与新时代特色相结合,不断完善自我,开拓思维,加强创新精神的培养。

农学院农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庆凯表示:

今年是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这是我们共青团员为之骄傲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生逢盛世,新时代青年肩负重任。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要认清自身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学生会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作为农科学子,我们承载着强农兴农的使命,要厚植三农情怀,努力科研,聚焦国际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将个人的知识技能服务农民、奉献基层,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理学院统计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红岩表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进步则国家进步。在如今,我看到青春的力量已然注入整个社会,对祖国始终保有清澈的爱的边疆战士们,载人航天实验室中深夜工作的科研达人们,贫困村誓拔穷根的大学生们,抢险抗疫现场忙碌的青年医生和志愿者们,他们是青年群体的先锋榜样。“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今年六月,我即将从南农毕业,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团支部的同学们约好,要在自己新的选择、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中奋力奔跑,把个人的梦想融入祖国的发展,在基层服务中扎根,在创业浪潮中求索,在实验研究中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