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

作者:朱珠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4

3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副校长闫祥林出席会议。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和院长、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遭遇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倒春寒”,多地散发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为主的新一轮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多,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艰巨性、反复性等复杂形势,我校疫情防控也面临严峻考验。全体师生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最科学的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陈利根在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做到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师生,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陈利根对进一步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院级党组织书记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党政同责,全面担负起学校各项决策要求在基层的执行落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成立指挥部,形成指挥体系,分工协作、明确责任,成为本单位疫情防控最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要迅速实现网格化管理,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人员、信息、制度等多元素立体防控网格,做到对全校师生的人盯人、全覆盖,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得下去、通知传得到底、信息摸得清楚,随时掌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动态信息;三是要完善院级层面防控预案,做全做细院级的常态化防控预案和突发状况应急预案,建齐建强应急队伍,对各种可能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四是要沉到一线把工作做实,各院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到一线靠前指挥,与师生面对面做好组织和思想引导工作,把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部署上来,传达通知信息要执行“半小时规则”,紧急通知必须在半小时内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学校督查组要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防控工作落实不力、传达不到位的,要即查即报,见事见人,坚决问责。对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各学院、各单位要从严从快处理,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陈利根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必须严阵以待,绷紧一根弦、守好一方土。全校上下要一盘棋、一条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全体师生的平安健康。

陈发棣在主持讲话中就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坚持党政同责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压实主体责任,尽快构建并不断完善本单位疫情防控网格体系。二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强化“常态+应急”相结合的防控机制,做好物资、人员、制度等方面的预案,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强化重点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三要精准实施各项防控举措,持续强化政策文件的贯彻执行和宣传力度,切实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的“三件套”要求、个人健康申报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四早”等防控措施,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防疫生活习惯。全校上下要紧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发棣对当前疫情下的研究生复试、校园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校外科研实验开展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