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赶考之路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赵烨烨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7

8月27日,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全体在宁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大会。大会以主会场及分会场视频转播形式同步进行。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从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和迫切任务出发,围绕“历史自觉”和“赶考之路”两个关键词,从认识和行动层面提出具体希望和要求。他强调,要树立历史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赶考之路。

陈利根指出,要切实增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自觉。他表示,历史自觉是回望过往的一种态度,是审视当下的一种担当,是眺望前方的一种魄力。在新征程上树立历史自觉:一要肩负崇高历史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精神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要提升历史思维能力,在学校近120年建设发展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把握趋势、激发作为、攻坚克难;三要认清所处历史方位,从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准确理解把握当前学校建设发展所处阶段的时代特征与深刻内涵;四要牢牢掌握历史主动,胸怀“国之大者”,抓住战略机遇,寻求新兴学科人才培养主动、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主动,不断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坚定地从历史走向未来。

陈利根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赶考之路。他指出,全校上下都要有创建一流的雄心、服务大局的恒心、改革攻坚的决心、精益求精的匠心,拿出赶考的精神、赶考的行动、赶考的姿态,向国家、社会、师生交出一份我们这代南农人的优异“答卷”。

一是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赶考之志。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融会贯通;要增强能力本领,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研讨,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能力;要谋划赶考方案,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是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办好赶考之事。要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未来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人才培养考题的“答卷”;要突出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贡献度,聚焦“四个面向”,把南农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地位作为科学研究考题的“答卷”;要突出百年南农文化传承性,弘扬“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在拼搏奋进中赋予南农精神新的内涵,把新时代南农人的标签印记作为文化传承创新考题的“答卷”。

三是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展现赶考之为。要创新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改出立德树人特色,改出质量为先特色,改出贡献为重特色,使其成为南农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加速器”;要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人事制度改革与人才评价改革、单项指标与综合评价、成果认定数量与质量等四个方面的关系;要科学谋划管理体制改革,以超前的意识和系统思维、“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节俭”的管理服务理念,推进多校区融合发展。

四是在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中增强赶考之力。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判断力、把握政策路线的领悟力、落实决策部署的执行力;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打造过硬党支部;要持续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畅通能上能下渠道,用好考核“指挥棒”;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做好校内巡察和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盯高风险领域,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陈利根号召,全校上下要有自觉,掌握历史主动,书写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历史成就;要有底气,抢抓战略机遇,用必胜信心和攻坚决心实现新突破;要有作为,起步就要冲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南农加速度”,共同为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校长陈发棣作题为《凝心聚力 谋新奋进 乘势而上开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大会报告。

陈发棣指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是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是学校一切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要遵循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立德树人要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同向同行,与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体系共存共生,培养扎根大地、放眼全球的时代新人。要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学校历史传承和区位优势,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陈发棣强调,要紧扣“坚持农业特色,争创世界一流”的总目标,对标“双一流”建设评价体系、对照评估反馈意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先进高校经验,坚持农业特色,深化内涵发展,提优项、强弱项、补短板,在不同方向和领域争创世界一流。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基本理念,时刻把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陈发棣从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基础研究、校区融合、体制机制五个方面,对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阐述:

一是优化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要坚持“适应性、内涵式、动态化”原则,以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国际前沿为导向,积极布局新学科专业,坚决淘汰与社会需求脱节、培养质量不高、缺乏特色的学科专业,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要在学科交叉上形成共识,突破单要素思维,摒弃“单兵作战”模式,打破学院和学科壁垒,坚持前沿、整体、开放、共享的理念,以解决重大科学挑战为使命,以合理组织管理架构为保障,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核心,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落实落地。

二是激发人才活力,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要以效益效率为导向,以比例合理为原则,以优化结构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定编定岗工作,要加强“精准化”引才、突出“精细化”育才,扩大博士后队伍,建设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要建立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提升管理效能,加强督查督办促进政策落地,增强管理队伍的内生动力;要构建“现代型、育人型、服务型”后勤保障服务系统,打造与一流大学发展相适应的服务队伍。

三是强化基础研究,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要坚持“四个面向”,要主动凝练科研方向,主动组织科研团队,加强校内综合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大平台引来大人才;要发挥基础学科牵引作用,推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做大研究、大攻关;要构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机制和服务模式,打通产业链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校地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助推乡村振兴。

四是凝聚发展合力,促进校区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明确校区功能定位,科学分析多校区办学的优势与短板,做好战略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促进文化融合,打造功能协调、运行高效的多校区管理模式;要加强与政府合作,以服务赢得支持;要盘活校内资产,提升使用效益,多渠道筹措资金,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是提升治理效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压实学院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推进职称评审改革,推动人才评价从“数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要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打造潜心研究的科研氛围。

会上,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作专题报告《攻坚克难 砥砺实干 全力推进新校区和教职工公寓建设》,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作专题报告《适应疫情新常态 开拓国际交流合作和校友会基金会工作新局面》,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祥林作专题报告《多校区协调运行及资源高效配置的思考》。

大会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