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再启新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南农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许天颖 赵烨烨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1-07-01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在20多个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自发收听收看,反响热烈,大家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感到欢欣鼓舞,对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并表示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切实把大会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的使命践行中。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人民”是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的关键词,总书记提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用百年行动深刻诠释了“立党为谁,执政为谁”这个首要问题,生动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这是我们党建党、立党到强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南农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为党育人的责任担当,铭记奋斗历程、展现开创一流的历史担当,传承精神谱系、坚定强农兴农的时代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再创新的更大辉煌。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农业领域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亟需突破,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师生回信精神的谆谆嘱托,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增强自身“科技肌体”造血功能,在劣势领域补齐短板,在优势领域打造长板,在强势领域树立样板,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上贡献南农的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政策的重要遵循。作为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要善于用新思想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坚持思想与实践相统一,坚持在学习新思想的过程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的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扎实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真正把握教育规律,坚持苦干实干,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昨天,学校隆重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校团委书记谭智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青年在建党百年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争做时代弄潮儿,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命运、时代需求相结合,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脚踏实地、竭尽所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在党50年老党员、校关工委副主任、前校工会主席贾翠芳表示,作为一名5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逐梦前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而不休,为高质量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高校贡献力量。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带动己退休的老师们继续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筱玉表示,百年征程,世界同鉴,和平发展,全球共识。在新的百年里,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我们将无畏艰险,奋斗不息。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将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学院为目标,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在国际舞台愈发洪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师生一定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捍卫者和坚定执行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个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日葵表示,作为高校党政教育管理工作者,倍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董莎萌表示,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对建党精神的诠释,也是新时代对每一个党员的要求。在学校隆重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七一表彰大会上,我们现场接受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洗礼。历经五十年峥嵘岁月,这批党员已从青涩少年步入古稀之年,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坚守、对生活的热情、对理想的执着却从来没有改变。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方面我需要加强向老一辈学习的能力,将他们的精神揉进骨髓,融进工作,另一方面我肩负着培育新一代党员的责任,需要深入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的把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林光华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的人才需求,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坚持立德树人,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三全育人”,培养更多具有三农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国清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新奋斗的起点。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路上,要进一步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授韦中表示,作为一名土壤科技工作者、一名研究生导师、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解决土壤健康提升中的重大科技难题,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民需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这是我的初心使命,希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时,我也能成为一位不负党、不负人民的平凡英雄。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姜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意象大、气势壮、襟怀美,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一部矢志奋斗的壮丽史诗,是一道激荡人心的动员军令,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从沉沉暗夜走向光荣绽放的“人民史观”。总书记深情礼赞建党百年,铿锵回应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风雨百年,砥柱人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进行时”,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大学生对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事务主管王明峰表示,党的发展历程是一面镜子,是一本教科书。作为一名教职工,我深感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艰巨。只有心中装着学生,工作为了学生,一心一意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才能无愧于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教诲。工作无所谓平凡与点滴,成长不在于得失,要时刻以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为动力,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草业学院团委书记武昕宇表示,作为9514.8万名党员中的一员,我深感激动、骄傲、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所培养的农业大学的青年学子,更要以知农爱农兴农强农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与技能,报效祖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园艺学院辅导员赵瑞表示,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幸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有幸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见证者,心中倍感荣耀与自豪!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与青年学子们一起,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南农大青年讲师团成员、动物医学院研究生刘怀成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给我们留下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西藏服役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力量,藏族群众把党的历代领导人画像摆在家里,以此感激以他们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给他们带来的新生活,党受到人民的爱戴,就是因为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现在,我退伍复学,选择猪病防控作为研究方向,因为我知道,党能取得如今的成是靠一代代共产党员扎根大地,真抓实干干出来的。作为一名新农人,我将时刻牢记强农兴农己任,以党员先辈为榜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努力学习研究,解决畜牧业实际困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征程而不懈奋斗!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叶培彤表示,见证百年,我们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投身祖国三农事业,投身绿水青山建设,让青春为祖国和人民绽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