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滚烫!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作者:许天颖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30日,南京农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学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学校原党委书记费旭、管恒禄,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建平等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光荣在党50年”党员、师生党员代表近两千人参加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发表题为《初心铸就百年辉煌  矢志奋斗崭新征程》的大会讲话。陈利根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指出我们党用百年行动深刻诠释了“立党为谁,执政为谁”这个首要问题,生动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这是我们党建党、立党到强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陈利根表示,在不同历史时期,一代代南农人心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心系祖国科教事业发展,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他特别指出,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们,是南农百年建设发展史上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奉献者。他们不但把功绩写入了校史,更深深印刻在了所有南农人的心里,展示着南农的骄傲和荣光。他希望,年轻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主动向老党员们学习,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和忠诚担当。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关爱老党员,把老同志迫切关心的实事办好,把服务老同志的好事办实。

他指出,面向未来,南农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实施“1335”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优化学科专业新布局,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完善多校区办学新模式,形成内涵式发展新动能,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利根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做到“四个担当”,一是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为党育人的责任担当。三是铭记奋斗历程,展现开创一流的历史担当。四是传承精神谱系,坚定强农兴农的时代担当。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扎根沃土,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奋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再创新的更大辉煌。

在大会的第一篇章,表彰了南京农业大学先进院级党组织、先进分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最佳党日活动、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展进涛、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姚科艳、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关惠泽分别代表受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发言。


   

 

第二篇章开篇,35位平均年龄75岁的离退休老教师登台,铿锵有力地唱响《跟着共产党走》,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随后,72年党龄老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费旭来到舞台中间,深情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我是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时还是农学院一年级学生,那个时候的初心和决心,到现在仍然历历在目”。费老回望了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岁月,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沧桑巨变和学校的日新月异,他感到格外幸福、无比自豪。

费旭带来了1986年,他和91岁高龄的金善宝老校长等在主楼前的合影,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将这张珍贵的老照片作为礼物送给学校。费老述说了1949年金善宝先生主动请见毛主席,献计国是的故事,他说,广大党员和师生应该将这样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他祝愿学校在迈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的征程中走得更远、更好。

陈利根书记郑重地接过这份特殊的礼物,他说道,“这张照片,映照的是历史、是传承,更是时代的责任,这张照片印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南农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初心故事。”

陈利根代表学校将崭新的《江北新校区方案鸟瞰图》回赠费老,并且满怀信心地表示,“明年秋天,一个现代化的一流校园将展现在师生面前,这预示着南农人走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脚步更加坚定。老党员们开创了南农的事业,作为接棒人,我们将以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带领全校师生交出一份令时代满意、令人民满意的南农答卷!”

百年主楼历经沧桑、巍峨挺立,江北新校区雏形渐丰、呼之欲出。两张照片既映射出学校将改革发展历程建构于党和国家大势的气魄担当,更直抵共产党员穿越时空、为国为民的滚烫初心。

互赠礼物后,陈利根为费旭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位少先队员登台献花、敬礼。

接着,陈利根来到大会前排座位,为所有到场的党龄50年以上的老同志一一颁发并佩戴纪念章,老党员们手捧并凝视纪念章,苍苍白发与熠熠生辉的纪念章相互辉映,他们追溯艰苦奋斗、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对这份来自党和人民的神圣褒奖,无比珍视。54年党龄老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周有忠代表老党员表示,要在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始终与学校发展心手相连;期待年轻同志,能把共产党员滚烫的初心,把南农人永远跟党走的赤子之诚,和为了党的教育事业诚朴勤仁、孜孜不倦的南农精神,生生不息传递下去。

第三篇章在豪迈激昂的歌曲《新征程》中开篇,陈利根、费旭、管恒禄共同为2021年新发展党员代表佩戴党徽。在陈利根书记的领誓下,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在场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最后,全场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会在深情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大会结束后,校领导和老同志们共同前往体育中心一楼大厅参观 “学党史 铸秾魂”红色校史人物展,展览选取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32位南农党员代表,介绍了他们为了民族解放和党的教育事业英勇斗争、奉献青春的光荣事迹,以史为鉴,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忆初心、铸秾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