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福田教授应邀在金善宝大讲堂开讲

作者:马愈迪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3日上午,金善宝大讲堂第四期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院长曲福田应邀为金善宝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乡村治理:历史经验与现实路径”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副校长、金善宝书院院长董维春教授,金善宝书院全体学生以及教务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董维春主持。

报告会前举行了金善宝书院特聘导师聘任仪式,陈利根为曲福田颁发了金善宝书院“特聘导师”聘书。

曲福田从乡村治理的三个基本问题、中国乡村治理的历史变迁、中国乡村治理的历史成就与当代困境、新时代乡村治理的目标与路径四个方面对我国乡村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解读,并对我国乡村治理的发展目标及路径提出了见解。报告最后,曲福田对书院学子提出了有关农村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几个问题,启发同学们去思考与探究,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落户的经历鼓励大家在涉农的经历和情感中寻求成长之道,立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董维春表示,设立大讲堂的目的是让书院的同学在常规的课程学习和班级活动之外,能够与杰出教授共同探讨中国乃至世界农业农村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创造一种师生对话、文理交叉的书院文化情境,进一步树立勤奋学习的长远目标,立志成为像金善宝、罗清生、樊庆笙、刘大钧等这样的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