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凝聚共识 改革创新 提质增效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作者:王璐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1-05-19

5月19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召开,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

校长陈发棣作题为《开辟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2020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世界一流建设步伐,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文化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升研究服务水平、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学校综合实力与社会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

陈发棣指出,全校上下要在时代大势中谋划大局,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经验与不足,全力推进“十四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全面开展迎接建党百年行动,切实提升学校党建质量水平,引领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四新”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顶天立地”育人格局;四是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公平合理的多元人才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五是完善学科交叉融合的组织模式创新和配套机制创新,带动整体学科优化布局,推动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升级;六是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高端智库建设,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七是全力推进江北新校区建设,提前谋划两校区融合发展,同步做好教师公寓立项建设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说明和人事制度改革背景情况及方案说明。全体代表对会议议题进行了分团讨论。会议审议了《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工作报告》《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财务工作报告》《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南京农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表决通过了《南京农业大学学院考核及绩效津贴分配实施办法》。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大会总结。会上,陈利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并围绕“把握机遇 凝聚共识 改革创新 提质增效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报告。

陈利根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正确认识学校所处的新发展阶段,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双一流”建设实践,加快构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他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把新发展理念全面、准确地贯穿到新发展格局全过程全领域,实现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五者之间的有机统一、协调发展。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准确把握“内涵与外延”“传统与创新”“集中与自主”三者之间的关系,持续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架构,最大限度激发内部驱动活力,调动基层积极性和创造性。

陈利根强调,要以主动求变的责任担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胸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的站位谋划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和贡献评价为准则、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二是突出目标导向,以更有效的手段检验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目标任务分解、及时跟踪优化和考核激励评价,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聚力提质增效,以更集中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体现集中统一领导、协同联动发力和效益优先原则,把工作重心放到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上来,放到破解深水区难题上来,强化协同作战,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项目、关键考核上下好功夫,打造出“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依法治校,以更完善的制度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校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