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作者:葛焱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21-04-10

4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开展学习交流。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依次作交流发言。

 根据安排,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阶段开展学习教育,此次为围绕 “学史明理”第一阶段开展的首次专题学习。

会上,中心组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

中心组结合当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就全面开启“学史明理”阶段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明理”,才能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更加清晰理解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到哪里去。对于如何围绕“学史明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结合学校实际指出:

一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理,深刻领悟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历史逻辑。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守立德树人办学初心、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的迫切需要,是坚定走好“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格”发展道路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的领导在改革发展中最大优势的迫切需要

二要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理,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昂首迈进的新的历史方位,通过学史明理,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对高等教育的指导地位,一以贯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

三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发扬斗争精神的实践逻辑。要在新的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坚持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实在举措,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提振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南农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心组各位成员围绕“学史明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依次交流了学习体会。会议还围绕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进行了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