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推进会暨第十二届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郭军洋 图片:王爽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0-10-10

10月1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推进会暨第十二届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金陵研究院召开。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动员部署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就推进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闫祥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成员、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计130余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

陈利根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陈利根从“提高站位、担当责任、对标对表推进巡视整改全面落实”和“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扎扎实实开启巡察工作新篇章”两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落实巡视整改和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陈利根结合学校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对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提出了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切实履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整改工作;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不折不扣、抓具体、具体抓;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坚决摒弃过关思想,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真正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陈利根强调指出,学校党委对待巡视整改,态度坚定、措施有力,不留任何回旋余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没有丝毫退缩空间。要按照整改完成的截止日期,倒排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齐心协力种好巡视整改的“责任田”。

关于如何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陈利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关心和强调的重点问题,坚守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四个落实”,认真查找二级党组织工作中的政治偏差;二是紧扣职能职责,紧扣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扣主要矛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认真分析被巡察单位特点,查找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做到精准“画像”和解剖“麻雀”;三是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真改实改,建立健全巡察成果共享机制,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依据,以深化整改落实和强化成果运用凸显巡察实效。

陈利根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要求。一要压实责任,深化联动配合;二要务实严谨,注重规范推进;三要履职尽责,遵守纪律规矩。他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扎实实把巡视问题整改好,把巡察工作开展好,把巡视巡察的结果运用好,推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和体制机制上的弊端,促进被巡察单位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以实实**的工作成效,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书写南农人的奋进之笔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高立国就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二级单位党组织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认真对照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按照巡视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履行相应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责任,开展相应的监督检查。

高立国围绕四个方面对学校新一轮巡察工作做出布置。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重要性;二是聚焦巡察重点,规范巡察程序,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强化整改落实,提升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四是强化协作配合,推进工作联动,提升巡察工作成效。

王春春在主持动员部署大会时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强化责任担当,协同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稳慎有序做好本轮巡察工作。

在动员部署大会上,党委办公室主任孙雪峰就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作了汇报,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群宣布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党委成立六个巡察组,分别对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动物医学院党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草业学院党总支进行巡察。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刘勇和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邵刚分别代表巡察组组长和被巡察单位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