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编者按: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围绕如何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我们约请了相关同志从不同角度谈经验做法。

  把准政治定位 确保巡视质量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北京市委巡视工作牢牢把握“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等重大问题开展政治监督。

  巡视工作必须树牢问题意识,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这就要求我们从发现问题,到提炼问题,再到分析问题、反映问题,都要结合巡视工作所处的时与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自觉运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研判。比如,每轮巡视前我们都会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进行沟通。现场巡视期间,我们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账目核对、走访调研等多种途径把问题核清、核准、核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注重区分是现象还是本质,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是个性问题还是普遍问题,同时综合考虑历史背景、客观实际、性质类别、发展趋势等情况,抓住主要矛盾,透过业务问题分析背后的政治责任,做到精准画像、精准监督。

  巡视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化对巡视工作战略格局的理解把握,切实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上下功夫。北京建立以市委巡视组为主导,各区、部委办局、市管企业等巡察组协同工作机制,将利剑直插基层。在巡视过程中,我们以推动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落脚点,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基层民生问题为切口,巡视巡察联动发力、集中会诊,有力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实“接诉即办”、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大文章。(北京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智慧)

  加强日常监督 强化巡视整改刚性约束

  巡视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保持政治巡视的严肃认真态度,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广东省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努力构建责任明确、督导到位、问责有力的巡视整改机制制度,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推动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必须压实整改责任。我们注重建章立制,多层次传导整改压力。一是加大责任传导力度。省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推动建立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纪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参加巡视反馈会议机制,释放旗帜鲜明抓整改的强烈信号。二是构建立体化责任链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指导制定有关制度,对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置责任及巡视办统筹督促责任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划清各方“责任田”。三是完善巡视情况“四通报”制度。常态化向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和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地级以上市党委通报巡视情况,多层面加大整改外部推力。

  强化整改刚性约束,必须加大整改日常监督、追责问责力度。省纪委监委制定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若干具体措施,并定期汇总分析各部门监督整改工作情况,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省委组织部坚持对巡视发现的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问题进行集中“会诊”,以专项治理等方式推动整改,并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存在问题。与此同时,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每轮巡视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维护巡视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广东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张晓牧)

  坚持常学常新 适应时势变化

  提高巡视站位和能力,要特别重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党和国家事业在发展,巡视工作的时与势在变化,如果不加强学习,仅凭经验办事,就会产生路径依赖,工作就容易出现偏差。比如,巡视期间,针对巡视规章、作业规范、工作流程、纪律规定,要搞好“传帮带”,补齐巡视知识和技能短板,掌握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做好巡视工作知识储备,从而收到良好效果。

  巡视工作要善于听取被巡视党组织情况汇报。听取汇报既是全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也是统一思想、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要与巡视期间了解的情况进行印证、比对,如果汇报讲的是一种情况,巡视了解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情况,这就是汇报不实,本身就是问题。另一方面,对被巡视党组织汇报的一些突出问题,可以作为下一步深入了解的参考方向,有的经过了解后可以写入巡视报告。比如,巡视发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党委汇报得到了充分印证,甚至循着报告中一些对成绩的总结描述,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可以从其他角度发现一些新的问题。

  巡视工作要充分发挥谈话的综合效能。巡视是“宣传队”“播种机”,要注重发挥谈话“不想腐”的效能,把巡视作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的过程,要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个别谈话是巡视了解情况的重要方式,政治性、技巧性都很强,考验巡视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素质和监督能力。巡视谈话要尊重对方,平等相待,但同时要体现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能畏首畏尾,要做到不怒自威。要注意营造一种严肃认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谈话氛围。谈话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对重点谈话对象,要提前了解分析其基本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要善于捕捉关键信息,抓住主要矛盾,谈深谈透。(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主任马登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9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