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25日下午,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系开展专题党课学习。联系党支部的院党委委员徐志刚教授为全体党员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发展》专题党课。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杨老师主持党课。

党课中,在徐志刚教授的带领下,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发展”,就“为什么中国经济能够快速持续增长?”、“为什么近代中国社会总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轨道上自我纠偏和拨乱反正?”以及“为什么只有中国能够很好地治理新冠疫情这样的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三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积极思考,围绕上述三个问题总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成功经验,畅所欲言,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徐志刚教授适时进行点评和讨论。

讨论环节结束后,徐志刚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首先用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讨论了西方民主制度下的民众政治参与行为、干扰因素及其对集体选择结果的影响,客观分析了集体选择民主制度的利弊,揭示了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然后结合中国发展经验、中国文化,从共产党的宗旨和信仰、我国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关系、中国民族优良传统等文化特点三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世人瞩目发展成就的必然性,总结了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国情化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优越性。

党课最后,徐志刚教授勉励全体党员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政治经济制度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心系三农、深耕学术,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