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校专家受邀来我校讲党史

4月12日下午,2021年“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培训班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如期举行。学校邀请了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武星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的专题报告。全体培训班学员,部分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校兼职教师听取了报告,会议还在浦口校区设置分会场。报告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承保主持。

武星老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两个方面展开。从“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三个伟大贡献”这些关键词入手,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征程。

武星老师用“水”与“舟”的比喻,为大家阐释了百年党史留下的经验启示。一是要避免刻舟求剑,牢记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二是要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三是要领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启示,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四是要深刻理解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的经验总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五是要汇聚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磅礴气势,将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最后,武星老师号召大家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动力,从党史中增强民族复兴的信心。

武星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报告中还穿插许多党史故事,令人有所感悟,引起了现场党员领导干部和培训班学员们的热烈反响。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海表示,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看见伟大红船,诞生于上海、启航于南湖,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幸福,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向着共产主义奋勇前进。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伟大红船之所以能战胜各种滔天巨浪,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握历史规律,保持正确航向;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铸就坚不可摧的命运共同体;在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严格的纪律和严密的组织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农学院种业科学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鲍永美表示,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舍身为国的坚强信念,我将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把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为我国种业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专职组织员张岩表示,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党史和办实事相结合,更好担负起新时代高校党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