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党委】“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江苏省教育厅实施方案,结合《南京农业大学关于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现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设计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着眼于推动深化前一阶段的“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引导学院师生讲信念、强信心,激发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具体安排

即日起至20217月,围绕“四史”学习重点打造系列主题活动。

1.围绕主题预热,做好氛围营造

通过广泛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优秀党员、师生代表开展“关键词主题推介”等方式强化主题宣传,借助学院、学校媒体加以宣传推广,营造活动氛围。由分党校以“‘四史’知识入人心,红色精神永流传”为主题,开展学“四史”知识活动竞赛,介绍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以赛促学。

2.聚焦重点主线,开展研学实践

在学院前期扎实推进“四史”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以“英雄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通过“今昔对比”、“内外对照”等方式引导学院师生感受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现场学习,深入考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1. 创新活动形式,深化学习成果

创新活动形式,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账”、“‘四史’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活动情况。强化故事讲述,广泛采取如微课、说唱、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借助院媒体阵地做好活动宣传,打造特色活动,做到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

4.全景展示成果,加强典型引领

一是围绕我校、江苏省的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结合师生线上竞答和线下研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持续创作体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二是主动宣传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前期学习成果,做好学习宣传工作。三是深化知情意行。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的基础上,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三、活动预期

(一)活动设计上,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此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通过互动式、交流式学习,使活动形式多样,达到庄重感与吸引力兼具的目的,形成丰富立体的学习架构,进而激发学院师生的学习热情,深化学习成果

(二)活动内容上,层次逐渐递进,深化学习效果

一是扎实推进基础知识学习学院党委、党支部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学习研讨等,引导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学习辅导读本、参考资料提纲、抗疫思政资料包等资源素材。二是认真组织专题教育教学学院围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课、讨论、音乐思政云课、微视频等形式,创新专题教育教学,使之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三是创新线上活动形式积极利用移动 APP、“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采取互动式竞赛方式,线上组织“四史”知识竞赛活动。以“青春手账”等方式展示学习成果,做好宣传引领工作。

(三)活动参与上,全员共同参与,展现学院风采

积极动员全院同学共同参与,以“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动“四史”学习常态化,激发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引导学院师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活动展望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聚焦学习过程,注重实效充分结合新媒体宣传平台,打造立体式爱国主义宣传格局,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打造学习教育品牌,积极创新学习宣传新形式


附件:金融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工作计划



金融学院党委

202011


附件

金融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工作计划

序号

活动类型

工作主体

工作内容

1

互动学习:

 “共读红色经典”读书活动

分党校

开展组织读书活动,以小组为单位,阅读党史书籍,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学习党的奋斗精神。小组成员每日在群内打卡,定期发布阅读感想,进行讨论交流。

2

知识竞赛:

 “学四史”知识活动竞赛

分党校

开展“学四史”知识活动竞赛,使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金融学院蔚然成风,激发学院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强大热情。

3

竞答活动: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

分党校

动员学院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之后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分站赛,并对在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师生进行宣传与表彰。

4

个人自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

全体党员

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个人自学,充分利用学习辅导读本、参考资料提纲、抗疫思政资料包等资源素材进行学习,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5

信仰公开课:

结合四史学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进行主题班会的开展与宣传。

院团委

由各班团支书组织,紧紧围绕四史学习、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开展信仰公开课,注重讲述英雄故事,展现复兴征程,坚定理想信念。

6

集体学习:

忆伟大征程,重走长征路

院团委

结合长征历程的重要节点为大家讲述长征伟大历程,充分发掘我们党的宝贵历史资源。对照“青年大学习”的形式在院网、院公众号上加以传播推广。

7

知识竞赛:

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

院团委

将团课学习与四史学习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学生进行青年大学习知识竞答,由团委组织部根据一学期青年大学习的学习内容出一些题目,并最终对同学作答成绩做出排名。题目内容中侧重融入四史内容,抓住主题。

8

趣味活动:

 “‘跑有境,心无疆’——我的长征路”趣味活动

院团委

面向金融学院全体师生,根据参与活动人员的微信总步数,截图保存并填写汇总表格,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排名。

9

成果展示:

青春手账

院学生会

广泛积极动员全院同学以青春手账的形式展现个人学习成果、个人学习感悟。对于优秀文化作品加以总结推广。

10

特色活动展示:

 “四史”说唱

院学生会

以说唱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本院中发掘具有说唱才艺的同学,结合四史学习内容创作说唱内容,借助新媒体载体加以个人展示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