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二期师德宣讲团报告会

作者:权灵通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3

6月23日下午,我校第二期师德宣讲团报告会在浦口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师德宣讲团宣讲专家、植物保护学院洪晓月教授作“潜心教书,埋头科研,做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报告,浦口校区工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刘勇主持。

洪晓月老师分“何为师德”“老师困惑”“教学经验”“我的建议”四个方面解读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要求和内涵,分析了通过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洪老师认为,大学教师涵养高尚师德,要抓住“四个关键”,即高的政治觉悟、高的业务素质、高的人格魅力、高的爱生之心。

洪晓月提出,面对信息化和学生学习习惯变化带来的学习革命,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认真备课和讲解、增加互动和趣味,着力破解教学能力不足、课堂教学效果不佳等教育教学难题。洪晓月以所授课程农业昆虫学中“水稻重要害虫稻飞虱及其防控”章节为例,介绍了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重塑课堂教学设计、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参与度的思路和策略。

洪晓月表示,选择了农业高等教育这条道路,就要始终保持对“三农”、对学生、对学校的热爱,要以昂扬向上和包容豁达的心境面对来自教学科研的压力,努力做到实现自我全面发展的同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洪晓月还就研究生指导、学科交叉融合、农业昆虫节律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发挥身边师德模范在师德教育方面的高位引领作用,我校于今年1月成立了师德宣讲团,聘任了钟甫宁、沈其荣、王恬、洪晓月4位教授担任首批宣讲专家。本次报告会为浦口校区专场,目的是加强两校区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整体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